匠心传古韵 螺钿焕新生

2022-08-10 20:48: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宋迎迎 王培珂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宋迎迎 通讯员 王培珂

近日,“山东手造·优选100”名单公布,青岛西海岸新区螺钿漆器工艺品榜上有名。将贝壳与漆器完美结合的螺钿漆器工艺,传承了前人的古风古韵,通过创造性转化为产品赋予了更多人文温度。

螺钿,是指用螺壳与海贝壳(主要是夜光贝壳)磨制成人物、花鸟、图形、文字等薄片,根据纹样图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它起源于商周时期,至唐宋时工艺成熟,明清时技术达到高峰,是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瑰宝。

陈茂强将贝壳纹饰小心翼翼地镶嵌在首饰盒上。王培珂摄

陈茂强对镶嵌好纹饰的首饰盒进行上漆。王培珂摄

以螺钿工艺制成的螺钿漆器,是中国传统漆器种类之一。这种使用贝壳与红漆器打造的首饰盒、看盘、筷子、瓶子等十分精美,成为有着千余年历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有一家“螺钿艺术工厂”,其创始人是新区螺钿非遗文化传承人陈茂强和他的爱人路珺。据陈茂强介绍,他们生产的产品中,仅首饰盒一项,年销售额就达近千万元。

“我们的螺钿漆器都是精选天然优质的贝壳,经构思设计、裁切、手工贴花、描彩上漆、抛光等工序打造而成,形象逼真、构思精巧,同时结合新区特色,以本地风光为主要元素,让产品兼具艺术价值和实用性。”陈茂强说,目前他们的产品主要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非常受欢迎。

陈茂强工厂的产品目前主要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王培珂摄

“传承古道,兼修新艺。作为当代螺钿工艺的传承者,我们将主动肩负起工艺创新的使命,践行螺钿工艺从欣赏到使用的创新发展之路。”陈茂强说,“我们希望能借助螺钿工艺,传承传统文化,生产出更多具有西海岸特色的产品,让更多人了解西海岸,爱上西海岸。”

责任编辑: 陈可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