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绿色低碳消费 北京个人碳账本上线

2022-08-16 18:24:4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禾

科技日报记者 李禾

在日常生活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骑共享单车、购买绿色家电、点外卖不选择一次性餐具、快递使用电子面单……这些低碳行为,都能通过数字化手段自动记录到个人碳账本中,并获得相应的绿色积分激励。这些绿色积分可兑换地铁卡、骑行卡等绿色消费券,未来还可能上线交易换得真金白银,成为个人碳资产。

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绿色生活季”小程序暨北京个人碳账本日前正式上线。平台在政府的指导下,围绕出行、餐饮、旅游以及新能源汽车、智慧家居、金融等设置绿色低碳生活和消费减排场景,基于标准和算法,实现了个人减排量的滤重和融合汇总,建立了个人碳账本。同时,平台为个人减排量赋予绿色积分,并整合了不同领域众多企业参与绿色积分消纳,构建碳减排全体市民“易参与、可衡量、有积分、收益快”的激励模式,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同时,激发绿色消费潜力。

由国家气候中心主办的《气候变化研究进展》学术期刊发文显示,我国家庭生活消费所引发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约占我国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52%。对于个人用户而言,如何真正开展减碳行为,并有效记录生活中的减碳量,一直是个难题。

“实现‘双碳’目标,消费端碳减排不容忽视。须通过绿色低碳消费,形成良性循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北京绿色生活绿普惠平台上线后的首次媒体见面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杜少中说,建立个人碳账本,可将公众分散在各平台上绿色行为的碳减排量记录融合汇总,为政府发放绿色积分提供衡量依据,同时解决了绿色积分如何精准发放的问题。“北京市推出的这一碳普惠平台和个人碳账本,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杜少中说。

生活消费碳排放比重高,但涉及面广、排放分散,如何实现科学统计、精准推进?为“绿色生活季”提供技术支持的是“绿普惠云-碳减排数字账本”平台,据绿普惠创始人陶岚介绍,该平台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实现了多场景下绿色行为的量化、去重、记录和融合汇总,保证市民减排数据的可追溯和不可篡改,也反映了企业对消费端碳减排量的贡献,数字化实时展现全市公众减碳量,并在政府侧为每个人建立碳账本。在实施标准上,平台基于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的《公民绿色低碳行为温室气体减排量化导则》团体标准,系统应用了包括绿色出行、绿色餐饮、绿色物流、绿色金融等绿色行为减排量标准和算法,保证了市民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行为减排量化的科学性。

绿普惠CTO孙东杰说,公众绿色低碳行为由“绿普惠云”量化、记录,并转化为相应绿色积分,形成个人碳账本。用户可随时查看自己的积分,在小程序上领取减排证书或兑换礼品。参与的企业也可在企业平台上查看带动用户减排贡献,形成“企业碳账本”。

北京绿色生活碳普惠平台“绿色生活季”是由地方政府为践行了绿色生活和绿色消费的市民发放绿色积分,同时引入包括苏宁、国美、京东、美团、城市铁建、快电、北汽、华为、饿了么、建设银行等企业来消纳积分,政府和企业形成合力,推动低碳生活,促进绿色消费。

除了北京在推出个人碳账本外,其他地方和企业也纷纷行动起来,建立个人碳账本推动碳减排。比如为了鼓励消费者养成绿色快递消费习惯,菜鸟推出一项新功能,消费者可在淘宝App、菜鸟App上搜索“快递包装回收”,进入天猫双11绿色互动页后就可查看2020年11月1日以来的个人减碳量,生成自己的“个人减碳账单”。阿里巴巴8月8日正式发布“88碳账户”,以“1+N”母子账户的形式,汇集了用户在饿了么、菜鸟、闲鱼、天猫等平台上产生的减碳量。推出了88减碳周,即88碳账户携手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北京绿色交易所,发起“一起践行低碳生活理念”联合倡议,启动“88减碳周-减碳达人排行榜”活动。在8月8日至18日期间,广东、北京和浙江居民在淘宝App上搜索“88碳账户”,就可选择参与对应省市的排行榜活动等。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