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发现 | 过敏性鼻炎患者空调开25-26℃最佳

2022-08-17 20:30: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卫华 潘宇菲

据报告,全球有30%~40%的人被过敏问题困扰,其中我国约有2.5亿人患有过敏性鼻炎,近年来呈现不断上升趋势。

日前,由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牵头发表在《过敏》上的研究发现,除了空气污染外,低温、干燥、高风速的气象条件也会加剧过敏症状发作,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使用空调时,将温度设定在25℃~26℃,长时间使用空调时还应配合使用加湿器。

研究人员通过分析粤港澳大湾区代表性城市广州、深圳、珠海医院过敏性鼻炎门诊数据发现,低温、干燥、大风的环境均会影响疾病发作。温度处于25-26°C时,过敏性鼻炎发生率较低,过高或过低都易引起过敏性鼻炎;而湿度对过敏性鼻炎影响呈“坡形”,湿度越低影响越明显;风速对过敏性鼻炎影响呈“S型” ,高风速影响较大。

(科技日报 赵卫华 潘宇菲)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