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三亚特大暴雨破纪录 环岛高铁全线停运

2022-07-02 13:58:2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作者:

受台风“暹芭”影响,昨天(7月1日)到今晨,海南遭遇强风暴雨,三亚、琼中、乐东等地降雨破纪录,其中三亚特大暴雨打破7月降水量历史纪录,海南岛近海最大阵风达13级。预计,今天海南仍是风大雨强,海南岛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沿海陆地阵风9-11级,需注意防范。

受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影响,昨天到今晨,海南遭遇强降雨侵袭,1日08时至2时08时全国降水量排行榜前十位全部被海南“包揽”,其中三亚降下300毫米的特大暴雨,打破7月降水量历史极值纪录,琼中、乐东打破了7月上旬的单日降水量纪录。同时,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及近海普遍出现8~10级大风,近海最大阵风出现在文昌七洲列岛为13级(40.9米/秒),海南岛陆地最大阵风出现在三亚吉阳区10级(27.1米/秒)。

据海南铁路海口车务段消息,因受台风“暹芭”影响,7月2日海南环岛高铁、海口市郊列车全线停运。另据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消息,受台风“暹芭”影响,海口新海港、秀英港、铁路南港已停止作业,预计停运将持续到7月4日。请有过海需求的车辆暂不要前往港口,听从交警引导前往停车场和指定区域防风,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将实时更新停复航信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已于今晨08时加强为台风级,上午10点其中心位于广东电白东南方向约85公里的近海海面上。预计,“暹芭”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中午到下午在广东阳西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12-13级,33-38米/秒)。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4日前后在广西境内减弱消散。

受台风影响,今天海南仍是风大雨强。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海南岛北部阴天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海南岛南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海南岛其他地区阴天有暴雨,局地大暴雨。海南岛四周沿海陆地伴有6-8级、阵风9-11级大风。

同时,海上风力较强,预计,琼州海峡,2日05时到2日20时,西北风8-9级,阵风10级;2日20时到3日20时,西南风6-7级,阵风8-9级;3日20时到5日08时,西南风5-6级,阵风7级。北部湾北部海面,2日白天,西到西南风8-9级,阵风10-12级;2日夜间到3日白天,西南风6-7级,阵风8-9级;3日夜间到4日夜间,西南风5-6级,阵风7级。北部湾南部海面,2日白天到夜间,西南风7-8级,阵风9级;3日白天到4日夜间,西南风5-6级,阵风7级。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2日白天,西北风转西南风7级,阵风8-9级,2日夜间到4日夜间,西南风6-7级,阵风8级。 南沙群岛附近海面,2日白天到4日夜间,西南风5-6级,雷雨时阵风7-8级。

气象部门提醒,台风“暹芭”强势来袭,海南各地风雨强劲,公众需注意防风防雨,同时警惕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城乡内涝、海水倒灌等危险,台风影响期间尽量待在室内不要外出,注意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