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纳米成果转化!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广州开园

2022-07-02 13:20:4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黄蓉芳 范敏玲 舒悦

科技日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黄蓉芳 范敏玲 舒悦

7月1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开园暨纳米产业联盟启动活动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举行。近50家粤港澳大湾区纳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科研院所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纳米产业创新联盟。

粤港澳大湾区纳米产业创新联盟发起成立。李剑锋 摄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同意《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纳米产业创新高地建设方案》,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成纳米技术创新及应用示范区和国际一流的纳米产业创新高地。

作为大湾区纳米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广纳院”)为牵引,建设广纳院总部园区、中国纳米谷“一园一谷”重大平台,孕育纳米经济发展新动能,加速向规模化和集聚化发展。

当天,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开园。该园区位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鱼珠片区),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由纳米科技研发核心区、中试孵化区与生活配套区三大功能区组成。这里将成为广纳院的总部研发基地,承担纳米技术研发与孵化功能,未来将汇聚超过2000名纳米科研工程师,形成强大的纳米产业研发及孵化能力。

“广纳院的使命是‘为国家科技创新补短板’,我们聚焦科技创新链的4-6级,打造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成建制的世界一流的纳米产业基地。”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广纳院院长赵宇亮表示。

广纳院是广州高新区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联合共建的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于2019年落户广州高新区。“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基地建成开园,对于大湾区纳米产业发展起到核心推动作用。未来,这里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纳米产业高地的核心区,并覆盖整个大湾区乃至全国。”赵宇亮说。

活动上,粤港澳大湾区纳米领域龙头企业、重点研究机构等创新主体共同发起粤港澳大湾区纳米产业创新联盟。

“联盟的目的是打造良性生态圈,实现互联共通、合作共赢,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纳米科技企业‘共生共长’。”广纳院副院长、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杨祥良教授表示。

广纳院院长助理、广东省广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节玲表示,公司将在科技成果转化与运营、专业协同与资源整合等方面发挥优势,助力纳米科技产业化发展。“未来将有更多科学技术成果引进来,在这样一个整体协作的氛围里,高效率地进行成果转化。”

“未来,我们还将把大湾区的纳米产业联盟与全国的纳米产业联盟结合起来,共同形成一个全国的纳米产业创新联盟,推动国家纳米产业从黄埔走到大湾区,再走向全国。”赵宇亮说。

近年来,广州市黄埔区、广州高新区前瞻布局纳米等新兴产业领域,构建“一基金一政策”支持体系,出台了国内首个纳米产业专项政策——“纳米10条”。目前已构建了“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的创新全链条,集聚超百家纳米领域创新型企业,实现产值千亿元,为冲刺“万亿制造”注入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