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高新区:锚定“中国牙谷”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2-06-30 15:0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芶文涵 陈科

芶文涵 陈科

6月初,记者走进四川资阳高新区雁南湖片区,一个牙齿造型的“微笑”雕塑迎面绽放,这便是对标“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建设的——中国牙谷。按照“一园一校一馆一镇”四大功能区进行规划建设,如今,中国牙谷已引进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项目102个,产品涵盖口腔设备4大类60余个、口腔材料5大类100余种,形成全产业链集群和牙谷产业生态圈。2021年,“中国牙谷”实现产值20亿元、同比增长42.86%。

近年来,资阳高新区锚定“中国牙谷”发力,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都市圈发展等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加快构建口腔药械、机车汽车为主导,电子信息、新材料为延伸的“2+2”产业生态链,获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四川省特色产业(口腔)基地、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9亿元,“四上”企业数比2017年增长74.1%。

建广阔平台 引群英荟萃

2017年以来,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陆续引进爱齐科技、卡瓦集团、博恩登特等国内外知名口腔企业。截至目前,已有95户企业在这里集聚,27户生产型企业的145个“资阳造”产品已投放市场,4大类60余个口腔设备、5大类100余种口腔材料门类齐全、体系完备,以口腔为主的医疗器械产业纳入全省首批特色优势产业试点。

位于牙谷科创园的资阳联耀医疗器械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口腔扫描仪的本土制造企业。去年12月该公司顺利取得生产许可证,今年一季度便已经完成了1450万元的产值,生产的产品精度从40微米提高到了20微米。该公司负责人说,中国牙谷给口腔企业提供了自由成长的空间,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服务助推了企业发展。

“中国牙谷的崛起,与资阳积极联动成都,实现协同发展密不可分。”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资阳的产业基础扎实,生产成本底,地理位置上又毗邻成都,便于和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等知名医院、科研院所协同合作,这些都成为资阳大力发展口腔装备材料产业的客观条件。

同时,资阳高新区也充分发挥政策引导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主要作用,促进政策、技术、资金、渠道、人才等资源向牙谷优势企业集中,围绕口腔、骨科、医美等细分赛道,为频泰医疗、华柚医疗、正美齿科等优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持。目前,中国牙谷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有望填补国内全产业链口腔装备材料产业的空白。

以担当作答 聚发展合力

3月11日,在资阳高新区中国牙谷科创园3号门3楼的内江海关资阳业务办理点,四川隐力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韦可翔正在办理海关注册登记备案手续,提交相关书面材料后,短短一分钟时间,系统受理、单据打印、报关证明盖章就全部完成,这也是该业务办理点开出的第一份报关单位备案证明。

资阳高新区在中国牙谷科创园内设立内江海关资阳业务办理点,既是推动资阳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桥梁和纽带,更是促进资阳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标志着资阳对外开放工作迈向新阶段、开启新征程。

“以前只能前往内江办理,一去一来不仅耗费大量时间,还增加了企业成本。”韦可翔表示,如今在“家门口”办理报关手续,速度非常快、过程很流畅,为企业产品加速走向海外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如何“围着企业转”“盯着企业干”,资阳高新以担当作答,正视短板弱项,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塑造核心竞争力,努力在全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进入全省第一梯队”过程中实现“最优营商看高新”,赋能高新区高质量发展。

未来五年,资阳高新区将坚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方向,坚持围着企业转,加快“创建创新引领型国家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资阳建设“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牙谷科创园区多功能中心。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