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成县组建科特派共富帮扶团

2022-06-06 15:33: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周旭宝 孙丽霞 江耘

洪恒飞 周旭宝 孙丽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这支18人的科技帮扶团,将根据二源镇政府列出的具体需求清单,开展科技服务。”6月2日,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副所长郑坚研究员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共富帮扶团与文成县二源镇政府签订帮扶协议。文成县科技局供图

5月下旬,在2022年度温州市政协、文成县政协“六送下乡”活动中,“共同富裕”文成科技帮扶团正式成立。该帮扶团由温州市、文成县科技部门牵头,并与文成县二源镇政府签订帮扶共建协议,将重点围绕文成县高山果蔬产业建设开展科技服务工作。

兼任帮扶团团长的温州市科技局副局长金龙军表示,帮扶团重点围绕文成县高山果蔬温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区建设开展工作,力求促成示范区规模达到20000亩以上,推广应用核心区成果面积3000亩以上,产出科研成果5项以上,开展技术培训与指导200人次以上。

高山蔬菜产业有待强链补链

温州市文成县二源镇位于文成县北部高山,面积45平方公里,得益于先天高山台地优势和高品质特色农业发展底蕴,农业基础扎实,素有“文成粮仓”之称。

近年来,二源镇立足区位生态优势,构建以高山蔬菜、高山水果、食用花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体系。2020年,二源镇获批温州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走实区镇合一系统发展路径。

“当地有意培育高山蔬菜特色品牌,但本土科技资源不足。”文成县科技局局长程东介绍,通过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文成县农康研究院等高校及科研单位达成战略合作,派驻省市县科技特派员3人服务二源镇。

例如,2017年至今,温州科技职业学院设施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朱隆静作为市级科技特派员,在二源镇推广新设备、新品种、新技术20项,应用面积5000亩,节支增收1150万元。

据了解,文成县科技局以这3名科技特派员和其他蔬菜专业的科技特派员组成高山蔬菜技术服务组,跨乡镇开展蔬菜技术指导和产业发展服务,先后承担省市县科研项目35项,制定发布糯米山药、杨梅等相关标准5个,完成高山甜玉米、草莓、高山红茄等10个新品种的引进与推广。

2021年,二源镇农业总产值6000万元,特色产业高山果蔬及食用花卉产值5400万元,同比增长9.3%。当下,文成县高山果蔬农业科技园区正积极开展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

“这一科技园区总面积19200亩,其中核心区1980亩,主要针对二源镇果蔬品种老化、技术落后、产业单一等问题,选育引进优良品种和新技术,聚力强链补链延链,推进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金龙军表示,正需要更全面的、更系统的科技支撑,共富帮扶团应需而生。

组团服务致力产品结构升级

记者了解到,“共同富裕”科技帮扶团服务期限与温州市科技特派员项目期限同步,两年一轮。

围绕文成县高山果蔬农业科技园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创建,帮扶团将支持示范区入驻企业申报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市)级研发机构、省级农业重点企业研究院,支持文成县优先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等。

“二源镇拥有高山气候优势,可以发展夏季育苗产业,为周边地区蔬果产业提供优良的种苗。” 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派驻文成县二源镇省级科技特派员张成浩副研究员介绍,沿着这一思路,自己联合业内专家,正着力开发相关的嫁接技术、机械装备。

兼任帮扶团副团长的郑坚认为,围绕文成县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发展的新需求,开展组团联动式服务,助力产品结构升级,是科技特派员的工作职责。

“以往科技特派员工作时,多是单兵作战,只服务结对的企业、合作社。”该帮扶团成员、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织统战部部长许方程解释道,后续帮扶团将统筹科特派资源,协助企业梳理形成技术需求清单,由企业和帮扶团联合攻关。

程东表示,对于难度大、帮扶团自身难以解决的技术需求,科技部门会采取“揭榜挂帅”的方式向社会征集,科技项目经费给予重点支持。

他表示,当地将瞄准农业产业与产品结构升级需要,充分发挥“共同富裕”文成科技帮扶团的组团优势,结合文成县农康研究院和文成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等平台,不断引进和培育高端农业技术人才,助推文成县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