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特派员助力 推进合川黑猪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

2022-06-06 20:21: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科技日报记者雍黎

保护开发利用好优良地方畜禽资源,让老百姓吃上家乡肉、放心肉。66日,记者从重庆市合川区科技局获悉,合川黑猪作为我国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种质资源,当地持续加强合川黑猪品种资源的保护及选育利用,近日合川黑猪种猪性能测定工作顺利完成。

合川黑猪起源于本地“泥猪、刺猪”是经合川区劳动人民在特殊的自然环境条件下,经过长期选育形成的生猪地方品种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主产于重庆市合川区渠江和涪江以北、嘉陵江两岸,以合川区钱塘、沙鱼、隆兴等镇为核心产区,分布于合川及与其接壤的铜梁、潼南、武胜、广安等地。2006年起,合川区就对合川黑猪保种进行了一系列工作。近年来,合川区科技特派员、区畜牧站站长潘晓及其团队,立足资源保护和产业开发,在持续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同时,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对合川黑猪进行保护,推动合川黑猪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

研究人员正在进行合川黑猪饲料营养成分检测。合川区科技局供图

“近日,我们依托全国第三次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对合川黑猪进行生产性能测定。”潘晓介绍,团队已经完成了合川黑猪保种场种猪血缘鉴定;开展合川黑猪遗传资源冷冻保存库,以胚胎冷冻保存、DNA文库保存、公猪精液冷冻保存等,实现合川黑猪遗传资源的长期保存规范合川黑猪标准化养殖。正在开展《合川黑猪》地方标准修订工作,目前该修订标准已立项,正在征求意见送审。

合川黑猪。合川区科技局供图

依托合川黑猪种质资源保护合川区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合川区已经建成合川黑猪市级遗传资源保种场2个,现合川黑猪存栏648头。位于钱塘镇龙殿村合川黑猪保种场由重庆市农殿山公司承建,采取自繁自养模式,设计存栏能繁母猪1600头、提供优质种猪1万头,商品仔猪3万头。位于龙市镇双河村合川黑猪保种场由合川德康公司建设并负责日常管理,项目一期已于202011月建成投产,现已组建226头基础母猪核心群,存栏合川黑猪后备种猪264头,年可提供纯种合川黑猪种猪约1000头,商品仔猪约3500头。合川德康公司与合川黑猪养殖农户签订了《合川黑猪资源保护协议》,计划持续选育合川黑猪种猪,且以每公斤高于市场价格4-1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带动200户农户持续稳定增收

据了解,合川区将继续推进合川黑猪种质资源保护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走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目前,合川黑猪两个扩繁场也在规划筹备中。下一步将开展合川黑猪不同血源种公猪冻精、增群扩量、新品系开发及品牌营销推广。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