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举行

2022-06-24 14:36: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6月22日,以“携手海洋十年,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当日下午,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召开,来自新加坡、荷兰、比利时等国家和国际海洋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科学家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汇聚一堂、云端汇智。作为2022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着力推进国际涉海产业链精准对接,促成蓝色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委海洋委、工委科创委常务副主任吴志成表示,未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将继续瞄准蓝色经济的新机遇,期待在东亚海洋合作平台的引领下,进一步聚焦优势资源和青年人才,构建涉海产业生态链,希望全球更多的海洋优质企业和人才加入西海岸新区大发展的行列,和西海岸新区一起迈向更加智能美好的未来。

《中国企业报》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企业网总编辑仝福强表示,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共创、共建、共赢,搭建青岛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信息传播桥梁,加快青岛海洋产业的国际化进程,与各位企业家、科学家一道,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地促进国际蓝色产业合作,推进国际涉海产业共赢,为探索将青岛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而共同努力。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分享了蓝色海洋经济生态与全球区块链金融科技的发展趋势。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总体与集成项目负责人、第一副总设计师崔维成聚焦“科创兴海,逐梦深渊”,具体分享了彩虹鱼挑战深渊极限项目总结及未来发展设想。

围绕“蓝色海洋旅游开发的关键抓手”,荷兰旅游局形象大使盖比深入分析海洋产业与旅游产业的相互促进和赋能,对其他国家的蓝色海洋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洋腐蚀与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侯保荣分享了海洋腐蚀防护助推蓝色经济发展。

华为海关与港口军团首席战略官CSO李克武结合数字化发展的话题,详解5G推动数字港口的建设和发展。香港华光海运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赵式庆结合香港的区位优势和金融优势等,分享了香港着力打造战略航运中心的经验。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金通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聚焦高精尖,深入分析高端装备制造助力海洋产业高质高效发展。荷兰核心产业专家团副主席朱丹从全球角度分析了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对蓝色产业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毕马威会计事务所(KPMG)中国业务部主管伯杰克分享了企业跨境投资的关键路径,并提出了海洋产业在国际投资中面临的风险和应对策略。云江企业董事局主席、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战略官余晋江分享了海洋数据通讯助力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经验。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数字化与新兴科技咨询服务合伙人陈啸风围绕“多港口联动+生态联盟,打造智慧物流体系”分享了新思路。

近年来,蓝色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增长极,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着眼于蓝色经济的未来长远发展,在论坛上,圆桌对话围绕“构建海洋科学,推进‘海洋十年’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为海洋科学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智慧。

(蓝色国际合作企业家暨青年科学家论坛供图)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