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部:将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等新业态发展

2022-06-29 17:49: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盖伦

科技日报记者 张盖伦

6月29日,文化和旅游部举行第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马力介绍,文旅部将于7月开展2022年“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推动各地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服务行业的水平,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提振行业信心,助力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快恢复发展。

马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影响,我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承受巨大压力。一段时间以来,文旅部从加大政策帮扶力度、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和加强助企服务三个方面帮扶企业渡难关,全力稳住行业发展基本盘。随着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疫情得到有效控制,6月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活动逐步恢复,市场开始回暖。但也要看到,文化和旅游企业还面临较大困难,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压力依然很大,还需要继续帮一把、扶一程。

马力介绍,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继续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行业加快发展。一是加力推动各项纾困扶持政策落地落实。文旅部将在7月开展“文化和旅游企业服务月”活动,组织各地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政策精准对接服务,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创新举措,并加强政策储备。二是进一步加大金融定向支持力度。文旅部将与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完善对文化和旅游企业的信贷供给体系,为文化和旅游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为行业恢复发展添劲加力。三是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加快恢复。文旅部将组织实施文化和旅游消费促进计划,深入开展国内旅游宣传推广活动,并进一步发挥重点节庆会展的带动作用,提升企业和行业信心。四是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创新发展。推动微旅游、露营游、线上演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大力培育文化和旅游领域创新型市场主体,提升行业数字化水平,催生新发展动能。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