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家!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拟认定名单公布

2022-05-24 16:56: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24日,记者从中国科协获悉,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拟认定名单公布共计140家,公示期为2022年5月24日-26日。据悉,这是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公示名单。

从公示名单可以看到,这次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名单覆盖的领域广泛,包括航天、物理、数学、医学、农业、交通、核工业、心理等各个领域。记者注意到,有不少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知名科学家名字命名,比如“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李四光纪念馆”“袁隆平杂交水稻科学园”“李保国先进事迹教育基地”“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屠呦呦研究员工作室”等。

据介绍,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类型包括科技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大科技工程纪念馆(遗迹)、科技类人物纪念馆和故居、科研院所、学校、科技企业、其他等8个类别。

为推动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和服务工作,今年3月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局印发《关于开展“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据了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的命名有效期限为5年,到期后需重新申报,经认定后可被继续命名。命名有效期内,相关部门将对基地的场馆设施、展陈、讲解员、教育活动、新媒体情况、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考核。科协将为入选基地搭建平台、统筹资源,设立专项经费,提供服务。

2022年度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