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谢忠海:助企爬坡过坎“知产”变“资产”

2022-05-31 14:52: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依晨

科技日报记者 魏依晨

作为江西赣州的一名创业者,江西荧光磁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夏薇没有想到,申请一个项目新专利,当地政府除了送政策,还送人——免费“送”给他一位科技特派员。

特派员,很多人可能只在电影电视上见过。但在赣州,这个词已经引入到科技产业上,派驻到创新型企业中,促进产业化落地。2022年以来,赣州经开区精心挑选了23名科级干部作为企业的科技特派员,赣州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谢忠海便是其中一员。

企业融资有点难?科特派打通“绿色通道”

“通过科技特派员,我们的专利申请快了很多,为企业的上市打好了基础。”朱夏薇介绍说,其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第四代稀土永磁材料—钕铁硼及稀土金属的高新技术企业,具有国内行业少有的坯料生产、机械加工及表面处理的全流程制造能力,是国内主要的稀土永磁材料供应商。

今年3月,该企业有上市计划,发明专利数量在这个关键时期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一消息很快就被谢忠海知道了。“这家企业要上市,提升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很关键。”作为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谢忠海,连日多次与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对接,为企业开辟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帮助其5件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审查,将原本需要2个多月的审查周期大幅缩短,目前已有3件发明专利成功授权。在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开启后,谢忠海与其同事不仅指导企业继续开展专利质押融资贷款,还对企业申报2022年江西名牌产品、参与新能源汽车伺服电机行业标准制修订等工作进行辅导。

“对于企业来说,科技特派员相当于政府‘送’了一个人给我,专人办专事,结合自己职能单位的优势来帮助企业整合创新资源,这让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想不进步都难。”在朱夏薇的记忆中,企业落户赣州经开区已然十多年,这么多年来政府的科技服务从未停歇,为此企业才能在科技发展的洪流当中扎下根来。

据悉,像江西荧光磁业有限公司这样需要服务的公司在赣州经开区不在少数,仅2021年,赣州经开区就指导鑫冠科技、立昌科技等6家企业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3400万元,贴息金额40余万元,兑现企业专利、品牌、体系认证等方面奖励1200余万元,惠及企业达200余家。针对好朋友科技、能之光、荧光磁业等企业因发明授权专利数量不足,不符合上市条件的情况,谢忠海和其在市场监管部门工作的同事多次前往企业进行专利服务指导,并积极与省、市两级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对接,已成功帮助上述企业的14件发明专利申请优先快速审查,有效解决了发明授权专利数量不足的问题。

“无形资产”难变现?打出“知产”帮扶组合拳

“今天我们又新办了1500万元专利质押贷款,可以放开手脚加大创新研发了。”刚签完约的立昌科技(赣州)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曾招娣兴奋地说道。“目前,我们企业拥有发专利23件,知识产权这件‘无形资产’已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足弹药。”

疫情叠加多重因素影响,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冲击,成本难降、融资难求等成为制约不少中小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难点堵点。

越是面临压力,越需加力帮扶。谢忠海和他的同事们一起在今年4月精心举办了赣州经开区知识产权银企对接会,开展了金融产品介绍、贴息补助政策解读、银企“面对面”对接等环节,助力企业专利质押融资贷款。据了解,近2年来,谢忠海和他分局的同事们已指导全区多家企业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帮助企业办理专利质押融资贷款达1.3亿元,享受政府贴息60余万元。2021年,全区新增企业发明专利授权407件,同比增长51.3%,位列全市第一。

“受疫情影响,现在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难。没想到现在政策和服务都这么好,可以通过这样的政银企对接平台,由政府‘当媒人’帮企业与银行‘牵红线’,为企业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对接会结束后,江西摩力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承伟表示,“下一步,我们也打算将专利拿出来质押,用活用好知识产权这个‘无形资产’,加大对新技术研发和技改投入。”

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源泉,科技特派员成为江西各地一个个特殊而又亲切的称谓。赣州经开区的科技特派员,他们充分发挥着各自的高校背景、人脉等资源,精准对接79家重点2+N产业企业,指导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帮助企业产学研用相结合,顺利实现产业化升级,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再添动力。

谢忠海心里,总是对“科技特派员这个活儿”充满敬畏,科技特派员既是桥梁,也是纽带,他还想沉下心去,为企业纾困为创新江西“添劲助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