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学解决创新难题 西部(重庆)科学城加速建设全国应用数学高地

2022-05-08 11:17: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单倩澜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实习生 单倩澜

5月7日,记者从西部(重庆)科学城了解到,科学城正加速建设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推动数学与多学科协同创新,致力打破技术发展瓶颈。

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联合开展的基于儿童医疗数据的知识图谱系统研究项目正式启动;与清华大学、北京智行者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合作研究的自动驾驶轨迹优化项目组完成实地部署仿真场景……近段时间以来,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聚焦信息科学、先进制造、智能交通、生物医学等产业领域,与多家单位合作,取得相应进展。

据了解,2019年12月,重庆应用数学中心挂牌成立,目前是首批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也是重庆市基础学科的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该中心主要聚焦数学与信息科学、数学与先进制造、数学与智能交通、数学与生物医学四大领域,围绕国家及重庆市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集聚一批数学与相关领域的科学家、行业专家、企业家等,共同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数学问题,推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数学创新人才团队,提升数学支撑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重庆国家应用数学中心新楼宇效果图

为了加速科研成果转化,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重庆应用数学中心和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攸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围绕信息技术、经济金融、先进制造、智能交通和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和瓶颈性技术难题开展研究。

为了打破技术发展瓶颈、实现自主知识产权,应用数学已渗透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布局的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此外,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是重庆市引进的高端研发机构,在算法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并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中做出贡献,使得在复杂山地条件下,冬奥会的天气预报精度达到百米级,更新频次提高到分钟级,较往届冬奥会大幅提升。

“目前,科学城已签约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科技创新类合作项目36个,17个项目已投用,1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6个项目正在加快落地。”西部(重庆)科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西部(重庆)科学城将瞄准大数据、人工智能及先进制造、智慧交通等重点领域,加速布局大装置、大平台、大院所,推动数学与多学科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