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

2022-05-17 13:28: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在5月17日召开的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布会上,面对记者关于4月份经济运行态势的提问,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

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引发社会关注。“总的来看,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特别是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孟玮解读。

孟玮分析,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也曾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导致主要经济指标出现明显下滑。但是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复工复产扎实推进,经济运行迅速扭转了下滑局面,发展态势逐季恢复。

“目前,国内疫情反弹得到有力处置,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孟玮说。

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造成一定冲击。如何保链稳链?

孟玮介绍,在公路运输方面,指导长三角三省一市加强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通行情况以及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监测,推动落实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制度。截至5月16日,长三角货车流量降幅持续收窄,涉疫重点地区收费站、服务区全部开通。

关于长三角地区物资中转,孟玮提到,在上海、宁波、杭州建设了4个生产物资中转站,有效保障了汽车生产零部件等生产物资的运输需要,对推进汽车等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还加强了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预警。“特别是对于集成电路等领域重点企业,实行日调度,加强部门、区域和行业之间的协同配合,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人员返岗受限、原材料运输不畅、供应商停产等问题,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带动上下游大中小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孟玮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