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高新区:“1+N”模式打造科技经纪人队伍

2022-04-13 14:21: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孙红妮

科技日报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孙红妮

陕西省铜川高新区聚焦“两链”融合,探索“1+N”科技经纪人队伍发展模式,首次实现构建1个科技经纪人联盟,N个成员单位的“1+N”模式的创新突破,当地技术成果走向产业市场的“最后一公里”堡垒因此松动。

因为缺乏创新、项目不够成熟、缺乏相关支持等问题的存在,科技成果变成了“橱柜里的玩具”。如何破解企业“成长烦恼”,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铜川高新区紧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总窗口建设机遇,围绕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市内43名科技人才为骨干,联合科技服务机构、老科协等领域的专家们组建“科技经纪人”服务队伍。

围绕将铜川高新区打造为科创转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高地,这批“科技经纪人”当下正在服务区内50余家科技企业,为辖区企业开展全方位全天候科技成果对接服务。在入企走访中,根据企业需求分类,逐一进行精准对接落实,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研,组织企业开展各类路演、培训活动,为项目的精准对接牵线搭桥,发挥科技中介作用,为企业带去了打通“最后一公里”的利好,从而实现科技创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铜川高新区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科技经纪人”队伍建设,吸纳省内外更多懂技术、懂转化、懂市场,善于整合资源的专业人才参与铜川高新区建设,尽快形成百人规模的科技经纪人队伍,探路科技成果市场化,激发企业科创活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