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出台29条措施促进消费回补 释放消费潜力

2022-04-29 16:41: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杨仑

科技日报记者 杨仑

4月29日,本轮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51场新闻发布会在线上举行。吉林省发改委副主任刘日昊在会上表示,为加快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吉林省制定了《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若干措施》,聚焦分级分类推动复商复市,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提出了5个方面29条措施。

一是有序恢复商业经营场所。包括积极稳妥开放大型生产生活市场、尽快恢复便民服务场所正常经营、有序开放餐饮场所、加快恢复住宿业、适时开放休闲娱乐业、稳妥恢复文化旅游业、设置便民免费核酸采样点等7条措施。结合疫情防控形势有序推动复商复市。

二是促进疫情后市场复苏。包括开展发放消费券活动、开展发票抽奖活动、举办主题消费活动、支持发展便民经济和外摆经营、大力发展“夜经济”新业态、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等6条措施。通过一系列活动和措施激活消费市场。

三是适应后疫情居民消费新需求。包括提质升级实物消费、塑造新型消费场景、扩大健康消费、加快发展智能体育消费、培育新型养老托育消费、促进家政消费、大力发展绿色消费、持续拓展文旅消费、有效激活农村消费等9条措施。从供给端发力,满足疫后居民消费新需求。

四是强化财税金融助力消费。包括优化消费金融服务、创新消费贷款产品种类、加强财税支持3条措施。多种方式提供财税金融支持,助力居民消费。

五是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包括着力纾解企业资金困难、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用地用房保障等4条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压力,帮助企业渡过暂时性难关。

“此次出台的29条措施,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变化,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发力促消费、扩内需,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推动吉林省经济快速恢复发展。”刘日昊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