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静宁:设施蔬菜助农增产又增收

2022-01-26 22:27: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颉满斌 任建祥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任建祥

“因为春节临近,蔬菜价格比较好,销售也快,我的大棚蔬菜很快就买完了。”近日,甘肃省静宁县威戎镇新华村菜农胡乾斌边摘辣椒边高兴地向记者说。记者在蔬菜基地上看到,各个日光温室大棚内,菜农们正忙着采摘蔬菜,棚内一片忙碌景象。56岁的胡乾斌是村民口中的“蔬菜王”,因懂得种植管理蔬菜,他家的蔬菜总是长得最好,也不愁卖。春节前的两个月时间,他家3个大棚的蔬菜销售收入已有8万余元。

胡乾斌每天采摘辣椒、茄子、西红柿等都在200斤以上,而辣椒的市场价格也从每斤4元一直涨到6元多。

任建祥 摄

试种蔬菜的前几年,一个棚的辣椒连续收了几茬,辛辛苦苦半年下来挣了不到3000元,胡乾斌很不甘心。后来他通过多次考察,请教县农业技术人员,调整了思路,学会了科学种植,每年集中两三个月时间种植反季节蔬菜,其余时间少量种植,这样便于蔬菜销售。

“种蔬菜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水肥,没有好的水肥管理长不出好蔬菜。我的大棚里全部用有机肥,蔬菜长势好,绿色健康受欢迎。”订单式的销售模式,相对固定的合作客户,让胡乾斌根本不用担心蔬菜销路。

说起今后的打算,胡乾斌满怀信心地说,“要多走出去学经验,让自己的蔬菜走向精细化管理,只有种好菜,才敢扩规模,也就不愁卖!”

威戎镇新华村建成的50座日光温室大棚主要以种植反季节蔬菜和时令果蔬为主,其中6座由合作社自己经营,44座以每年5000元的标准承包给当地农户经营。这样一来,既解决了村集体空心化问题,同时带动了农户增收,为推动乡村振兴和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源头活水。

“通过发挥城郊乡镇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设施蔬菜种植,积极打造区域性反季节蔬菜集散中心。”甘肃省静宁县威戎镇党委副书记吴根顺说。

记者了解到,该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蔬菜生产。截至目前,全镇共投资900万元建成设施蔬菜产业基地132亩,一个家庭可正常经营3-4座棚,每棚每年净收入约3万元,产业基地年产值在150万元左右,带动农户务工收入86万元,每年向村集体分红6.6万元。

吴根顺介绍,镇上还要从设施栽培向露地生产延伸,由一年一两茬向一年多茬发展,以此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