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吹响攻坚号角 三年建成主体框架

2022-01-16 14:44:4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纯新 张珊妮 王之旗

科技日报记者 吴纯新 通讯员 张珊妮 王之旗

张璨龙 摄

1月15日,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攻坚誓师大会在梁子湖畔、大科学装置集中建设区举行,全面吹响奋进号角,三年基本建成东湖科学城主体框架。

发扬东湖高新区30多年来敢闯敢试凝结的“铁棚”精神,聚力将东湖科学城打造成为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创新策源高地。今年是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第二年,围绕科学城建设规划,在“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基础上“与时俱进谱新篇”。

基础设施方面,年内东湖高新区将加快推动在建项目建成、规划项目开工、策划项目落地,树立科学城良好形象。科创平台方面,全力推进大科学装置、湖北实验室、国家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打造科学城硬核支撑。未来产业布局方面,梯级培育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质”突破,实现“赶超一流、站稳排头”的首位度目标。

武汉市委常委,东湖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洁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建设,湖北东湖科学城建设进入攻坚关键期,必须加力提速,超常推进。

发扬不留遗憾的工匠精神、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合力攻坚克难,确保科学城不断争先进位、迅速脱颖而出,成为东湖高新区迈向“世界光谷”的核心引擎,成为武汉争创“两个中心”的核心支撑,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学之城、具有区域辐射力的追光之城、具有国际吸引力的向往之城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

目前,光谷科学之城的“四梁八柱”初步构建,挂牌运营7个湖北实验室,新增3个大科学装置项目纳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规划,取得历史性突破,总数达到5家,已建成先进存储产业创新中心、国家信息光电子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3家国家级创新中心。

据介绍,根据规划“三步走”战略,到2025年,湖北东湖科学城主体框架基本建成。到2035年,全面实现湖北东湖科学城核心功能,支撑湖北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进入领先行列。到2050年,四大全球创新中心战略发展目标实现,建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责任编辑: 李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