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标志“南雄板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2-01-27 11:06: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陈彦慧 谭翔飞

科技日报记者 龙跃梅 通讯员 陈彦慧 谭翔飞

北风起,腊味香。立冬过后,走进广东韶关南雄市,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挂起了色泽红亮的板鸭,肉香扑鼻。

南雄板鸭是一种以新鲜宰杀的净膛南雄本地麻鸭为原料,以食用盐、食用米酒为辅料,按南雄传统工艺腌制晾晒而成的特色美食,距今已有千年历史。其原产地南雄市,地处广东省东北部大庾岭南麓,水塘众多,昼夜温差大,冬季有霜冻,使得当地饲养的鸭子香味特殊、皮薄肉厚、味道奇美。

南雄板鸭。

南雄板鸭作为当地的一块金字招牌,其经济效益同样不容小觑。近年来,该市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持续大力发展板鸭产业,扎实推进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作。针对板鸭这一地方特色产品,主要采取“地理标志+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经济效益、市场知名度和消费信誉度均得到提升。

据当地知识产权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共有5家本地企业正在使用“南雄板鸭”地理标志。用标企业板鸭年产量达6-7万只,产值约360万元。采用真空包装的板鸭保质期可延长至6-12个月,让产品可以轻松远销至珠三角地区及湘、赣等地,并逐步走向全国。

南雄板鸭。

如今,南雄各个乡镇也设立了不少板鸭制作工厂跟合作社,代表性的包括黄坑镇、全安镇、乌迳镇等地的板鸭厂,庞大的经济产业链已初见雏形,为南雄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