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全球引才,助力北京优化营商环境

2022-01-02 14:07:4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不久前,一位来自北京朝阳区高新技术企业的员工,成为北京市首位按照支持《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1.0版)》(以下简称《目录》)便利政策,成功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专业人员。目前,北京市已为74家企业提供93人次的证书查询服务。这是记者2021年12月31日从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的。

为提高人才流动便利度,助力首都优化营商环境,吸引境外高水平专业人员来北京创新创业,北京积极探索国际职业资格认可工作,在去年9月6日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首次发布这一《目录》,其首批认可的82项境外职业资格,涉及金融、教育、科技服务、体育运动等急需专业领域,如金融分析师、精算师、软件开发人员、滑雪教练等职业资格;覆盖美、英、德、法、新加坡等15个国家和地区。按照国际惯例,职业资格是对专业人才在学识、技术、能力方面的认可,是求职、创新创业和单位聘用的主要依据,因此,北京本市对持《目录》中境外职业资格的专业人才提供了“3+2+1”的支持政策。

对持有《目录》中境外职业资格的外籍人员,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在办理工作许可业务时,不受学历、学位、工作经历限制,年龄可放宽至65周岁(高精尖产业领域可放宽至70周岁);在办理出入境业务时,可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许可,符合条件的纳入办理永久居留便利通道,口岸签证政策恢复后可向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申请口岸签证。

对持有《目录》中境外职业资格、与在京单位建立人事劳动关系的中国籍人员,符合条件的纳入北市人才引进和工作居住证办理范围。此外,对持有《目录》中境外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北京市相关行业部门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评价激励等方面给予支持和保障。

境外职业资格证书多数由境外机构颁发,真实性鉴别较为困难,需在境外颁发地和使领馆分别公证和认证,耗时长且费用高,需30至90个工作日、花费1000至2000元人民币,成为国际专业人员来京工作的障碍。为此,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北京外企人力资源公司搭建了首个省级境外职业资格查验服务平台,通过境外网站、邮件、电话等渠道,对《目录》中境外职业资格免费查验,查验时间缩短至5-30个工作日,验证结果可作为单位用人、办理工作许可和停居留、人才引进等重要依据。

该《目录》向世界释放了北京经济和社会发展急需国际专业人才的重要信号,吸引和鼓励相关专业领域国际专业人才来京工作,并为用人单位全球寻访专业人才提供了指导。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会同相关部门,根据需要对《目录》升级完善,不断扩大北京境外职业资格查询验证服务平台的影响力,推动验证结果在更多行政服务事项中的应用,为国际专业人才提供更多高质量的便利服务。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