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量子破译新进展:可节约更多比特数

2021-11-30 17:10:5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吴长锋

科技日报记者 吴长锋

密码破译一直是全世界进行比拼的科技焦点之一。记者11月30日从安徽省合肥高新区了解到,国内量子计算龙头企业本源量子在密码量子破译研发上取得重要进展,可以在运算时节约更多的量子比特数。为了更好地进行算法展示,让公众更多地了解密码量子破译带来的便利,本源量子还在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云平台上上线了一款shor算法演示应用。据悉,这也是全球首款Shor量子算法破解密码的演示应用。

随着科技不断发展,现代密码体系在理论上也变得越来越不安全。以现代密码体系RSA加密算法为例,它被广泛应用于智能卡密钥、二代身份证、虚拟货币等信息安全领域。1994年,Peter Shor就对这种加密算法提出破解思路,并指出这种思路可应用量子计算。简单来说,一款强大的量子计算机配合Shor算法,将能在短时间内破坏现有的加密体系。

今年4月,本源量子公司与国内多家金融机构以及相关合作伙伴发起了密码量子破译算法的研究合作。近日,该密码量子破译在相关算法与软件研发上取得重要进展,它对相关量子算法进行优化,节约了运行算法所需的量子比特数量,大大降低了运算的成本,在国际上也具有一定优势。

“打个比方,就是说以前用50个量子比特可以做成的事情,现在只需要用40个量子比特。这就是大大节约了运算的成本。”本源量子相关研发人员表示,为了更好地进行算法展示,本源量子还在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云平台上上线了一款shor算法演示应用,演示应用基于改进的Shor量子破密算法,通过数据化对比经典算法、提供互动展示和扩展学习资料的形式,以RSA和ECC两大主流密码为对象,深入浅出地向广大量子计算爱好者阐述了量子计算在密码破解领域的应用情况。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