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观点:种子作为自然资本价值不可低估

2021-11-28 20:03: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记者 赵汉斌

除了在农业和林业方面已体现的经济价值之外,种子还有哪些重要价值?记者28日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种子生物学研究组组长休·普理查德教授近日与其合作者在国际植物学重要期刊《植物科学趋势》上,提出“种子作为自然资本”的新观点引发关注。

阻止和扭转全球生物多样性丧失引发的危机,需要对人类所依赖的全部“自然对人类的贡献”进行全面评估。种子是基于自然的物种解决方案和生态系统层面的主要资产,据此,研究团队提出了种子的全部自然资本价值的说法,以解释其如何远远超出与农业和林业直接相关的经济价值。尽管如此,在自然保护和支撑可持续发展模式方面,加强种子的可持续利用仍存在挑战。这方面的进步,将取决于对种子自然资本价值的综合估量,但迄今为止这一价值却被严重低估。

基于种子的可持续发展模型。 昆明植物研究所供图

研究团队强调,人类所依赖的“自然对人类的贡献”正在大幅下降。为了阻止并扭转这一趋势,人类必须对生物多样性采取多元化的观点,并量化所有的价值。植物在调节、物质和非物质的方面,对人类有着广泛的贡献。过去,人类极为重视树木等成年植物的贡献,却在自然资本的角度等方面忽视了种子对人类的贡献。种子的自然资本价值可用总经济价值方法来描述,需要区分它们的存在价值、直接使用价值、间接使用价值和可供选择价值,生物多样性及其对人类的贡献,组成了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资产。

研究团队也提出一系列未解决的问题,比如如何实现全球种子作为自然资本价值的量化评估,以及如何确保在全球范围内与发展中国家达成公平的基于种子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及在气候变化和土地利用方式改变的前提下,种子在生态系统服务中的独特作用面临的挑战等。

此项研究也为种子库建设和种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视角,有助于推动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框架的制定和实施。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