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双秀公园开展冬季义务植树尽责活动

2021-11-28 19:03: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爱平

科技日报记者 马爱平

11月27日上午,20多组亲子家庭近50人在北京市双秀公园园区内开展植树尽责劳动,在西墙绿地上,家长们带着孩子收集落叶,粉碎后装入收集箱进行园林废弃物堆肥再利用;在公园南侧绿地,大家在工作人员协助下在大树上挂小鸟喂食器,给小鸟添粮越冬;在荟芳园内,有的拿起“绿衣服”给紫薇、梧桐树穿上冬衣,帮助树木防寒过冬......公园里到处都是志愿者的身影,处处是热火朝天的热闹景象,成为北京初冬时节公园里的一道风景线。

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了让市民植树尽责更加便利,首都不断细化8大类37种尽责形式,形成了“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的北京品牌,变一季植树为全年尽责。双秀公园今天这场尽责活动主要以“冬防”和“自然保护”为主,符合冬季植树尽责规律。初冬季节,树木大量落叶,有害生物蛰伏越冬,此时既要采取措施做好植物的防寒保暖工作又要结合清园、冬剪清除越冬病虫害。志愿者通过包裹树干、缠绕防虫胶带、清理落叶等劳动,达到低投入、高收效的防虫防冻防火的效果。

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目前已经建成国家、市、区、街乡和社村等五级基地36处。据悉,双秀公园作为全市首个社村级“互联网+义务植树”尽责基地,自去年11月20日挂牌以来,一共开展了83场植树尽责活动,服务2000余名尽责人完成尽责义务,并结合公园实际情况,开展种植花草树木、养护作业、防火防寒防病虫、志愿服务、设施维护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实现了“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全年尽责,覆盖了全民义务植树8大类尽责形式。

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计,全民义务植树开展40年来,首都各界1亿余人次植树2.1亿株,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已在全市蔚然成风。北京森林覆盖率由80年代初期的12.83%提高到现在的44.4%;城市绿化覆盖率由80年代初期的20.08%提高到现在的48.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

(何建勇/摄)

责任编辑: 孙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