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不是独自在战斗!宁夏科技厅吹响抗疫“集结号”

2021-10-24 22:44:1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迎霞

科技日报记者 王迎霞

“厅党组号召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现急需6人参加周六的活动,谁跟我一起?”

10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工作群,主任马龙的话刚弹出屏幕,“沙发”便被副主任易静华抢了去。

马龙(右一)

本月17日以来,宁夏突发疫情风险等级最高、传播扩散风险最大、疫情波及范围最广、应急处置难度最大、防控走势最难预测把握的一轮新冠肺炎输入疫情。

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要与时间和病毒赛跑!

接连几天,宁夏科技厅先后组织32名党员干部到兴隆、健康、清馨苑、森林公园、阅海万家等8个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将鲜红的党旗插在了抗疫一线。

敢作为有担当,老党员再上“战场”

讲政治勇担当,敢作为善作为,亮身份作表率。

22日,宁夏科技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立即进入应急状态,在统筹做好厅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与共建社区精准对接。了解到防控工作力量不足的情况后,厅党组迅速部署动员,抽调多名党员干部赴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和吃劲阶段,科技人若有战,召必回。

杨玉明(左一)

配合社区布置核酸检测现场、维持检测秩序,帮助居民下载健康码、核验身份,为隔离居民运送粮、油、菜、药、快递等生活用品及倒垃圾……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政策宣传员、隔离管控员、秩序维护员、排查登记员、群众服务员,马龙这样定位大家的新角色。

诸多志愿者中,有两位格外引人注意,他们分别是来自社会发展科技处的杨玉明和宁夏科技特派员创业指导服务中心的赵晖。与其他年轻人相比,他们的腿脚不是特别灵便,但该干的工作一样都没落下。

一级调研员杨玉明,当兵出身。虽然明年就该退休了,但这次疫情防控,他积极报名参加。

“这是另一个战场,人人都应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再说,我也想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再留下一段美好回忆。”杨玉明说。

赵晖

57岁的副研究员赵晖摆摆手:“不值一提!都是老党员了,该做的。”

这是一位“老志愿”。今年8月份,他居住的鸣翠春天小区封闭两周,他主动找到社区当了一名志愿者,配合防疫工作人员为居民服务。最让他自豪的是,当时楼道里还标岀一条标语:“本单元有共产党员”。

执勤次数多了,便有更多感悟。

赵晖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居民还是理解和配合防疫工作的,但也有个别素质不高者,不理解隔离管理的深远意义,对志愿者骂骂咧咧,“嫌我们把单元门锁了,不近人情”。赵晖呼吁,疫情当前,处处是战场、人人是战士,即便被隔离,同样是为抗疫贡献力量。大家只有同心同力,才能织密织牢疫情防线。

学榜样有传承,年轻人主动“扛枪”

榜样的力量有多大?似春风化雨,润物于无声。

去年春节正是全国疫情最凶险的时候,宁夏科技发展战略和信息研究所“80后”王涛,安顿好患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主动请缨到社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

今年,宁夏科技厅系统更多年轻党员以他为榜样,迎难而上,率先垂范。

“当时听到王涛的事迹特别震撼,现在银川又暴发疫情,我觉得自己也应该向他一样,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和岗位责任,切实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王涛的同事康磊说。

康磊

虽然有两个孩子,小女儿才4岁,但这两天康磊的爱人按照要求居家健康观察,他便心无旁骛地去做“力所能及的事”了。

服务期间,康磊坦言也受到了来自隔离居民的委屈,但他都以宽容的心态表示理解、进行化解。他认为,这应当是一名共产党员该有的胸襟。

家里有什么困难没有?“没有!”来自宁夏农村科技发展中心的马海燕坚定地回答。

众人不知道的是,马海燕的爱人是一名导游,此次正好带团到内蒙古额济纳旗,现已在当地被隔离。22日起,银川发生疫情的县市区中小学暂时停课,她将正读三年级的儿子独自留在家中,自己到社区开展服务。

马海燕(右二)

为什么还要做志愿者?万一被感染,孩子怎么办?

“从去年到今年,全国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我相信我们的国家。”马海燕的答案很硬气。

据了解,宁夏科技厅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并肩在7个单元、1栋楼、4个核酸检测点开展卡点值守、单元值班、核酸检测信息登记、物资运送等服务。截止目前,仅组织主要服务的结对共建联系点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兴隆社区,核酸检测人数就约6000人。

同时,该厅向社区捐赠4个取暖器、10箱方便面等防疫物资。

“在疫情防控大考面前,我厅党员干部的行动彰显了科技工作者的担当精神与时代风貌。我们将继续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坚决打赢这场硬仗,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宁夏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郭秉晨说。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