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的“绿色”信号!

2021-10-24 21:51: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孙瑜

科技日报实习记者 孙瑜

“高精尖”“接地气”的科技盛宴——“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览馆展出。展览现场,不少闪闪烁烁的“绿色”信号灯吸引了人们的注意。

国家电网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是“绿色”信号灯的出现地之一。该示范工程利用“新能源+储能+直流”的先进技术,实现了100%新能源汇集和送出,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探索了“中国方案”。

2020年,我国正式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达到碳中和的“双碳”目标。能源转型升级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而科技创新则是这场能源变革中最重要的支撑力量。

闪烁着的“绿色”信号灯,传递着科技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的信心与实力,彰显着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注与担当。

科技先行 能源转型变革正当时

“满屏”绿光,“煤经合成气直接制高值化学品”项目吸引了不少参观游客驻足观看。

展品介绍人说,我国化学品生产每年消耗约1.2亿吨原油。结合我国富煤、缺油、少气的化石资源禀赋,如何将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制高值化学品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项技术突破了德国传统合成气转化路径,摒弃了工艺水循环,缩短了工艺流程,降低了碳排放。

在同一展区,国家能源集团、南方电网、国家电网也纷纷展示了“十三五”期间研发的先进能源技术。例如,国家能源集团“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对解决我国石油资源短缺、降低对外依存度、应对国际封锁,提升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战略和现实意义。

推动能源转型变革,少不了“天上的眼睛”。为此,中国科学院研制出了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碳卫星的成功研制与发射,为实现我国开展全球碳监测、碳评估提供了科技创新支撑。

展区还展示了百兆瓦时级新型锂电池储能技术与装备、带对数曲线修型5兆瓦风力发电机主轴轴承等成果,它们将有效带动产业技术升级,支撑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构建,为实现双碳目标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低碳出行 交通驶向“绿色”赛道

“宝宝快看!这是大兴国际机场!”听到妈妈的话,一个小女孩跑到了大兴国际机场模拟展品前。

图片:大兴国际机场模拟展品

绿色,是大兴国际机场的一个标志性特征。展品介绍人向受众“科普”:“北京大兴机场是个绿色低碳的国际机场。全机场绿色建筑达到100%,采用空侧光伏发电系统和全跑道低能耗LED灯光系统。全场100%绿色电力,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6%。”

交通领域的“绿色低碳”,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环节。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展览馆室外的“黄河”氢燃料电池重卡是新能源汽车的代表。它整车搭载国内功率最大的200千瓦车用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满载42吨,续航里程600公里。在内蒙古呼伦贝尔,这辆氢能重卡完成国内首例极寒试验,在-34℃环境下一次启动成功,为我国交通运输业实现双碳目标注入了“氢”动力。

图片:展览中的新能源车驱动电机

变废为宝 让“碳”走向循环利用

将“碳”变废为宝,是科技创新支撑双碳目标实现的另一个思路。

无论是降低化石能源使用过程中的碳排放,还是研究替代的非碳能源,都属于从排放端来减排。实现双碳目标,还需要在固碳端发力,通过生态建设,土壤固碳,碳捕获、利用与封存等工程及技术,去除那些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

展览现场,海螺集团展品负责人介绍了水泥窑烟气CO2捕集纯化示范项目。他告诉记者:“CO2捕集利用技术在水泥行业发展较为缓慢。我们在水泥行业率先研究CO2捕集利用技术并进行工业化生产。目前,我们示范生产线每年能生产5万吨液态CO2产品。”

首钢朗泽参展人向记者介绍了“二氧化碳生物制造乙醇及新型饲料蛋白技术”。“这项技术将工业尾气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高效转化为乙醇及新型饲料蛋白,可年产乙醇5000万吨,饲料蛋白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5亿吨。”

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碳中和目标的提出,碳捕获、利用与封存作为减碳固碳技术,已成为多个国家碳中和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生物固碳也被认为是缓解全球变暖极具前景的方法之一。

在科技创新力量的“加持”下,我国正走在稳步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

(文中图片均由实习记者孙瑜/摄)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