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携手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2021-10-24 21:20: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科 雍黎

陈科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提出,成渝地区要合力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这为两地科技创新协同发展擘画出美好蓝图。

自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来,围绕“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成渝科技创新协同合作的多项工作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一年多来,川渝两地加快共建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研究谋划200个重大支撑项目、15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动高校共建3个协同创新中心和1个重点实验室,联合实施重点技术研发项目15个;推动川渝共建重点实验室6个;已成立成渝地区高新区联盟、技术转移联盟和协同创新联盟;共同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母基金,设立总规模达到50亿元。

今年,川渝集中开工40个科技创新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成渝科技创新合作计划,聚焦人工智能、大健康、生态环保、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共同出资联合开展共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川渝科技部门已出资6000万元、立项40余项。川渝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建成上线,整合开放大型仪器设备14090台/套。建设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打造一体化技术交易市场,2021年上半年全市签订技术合同3073项、合同成交额达到100亿元。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锚定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个主目标,将重点推进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优化创新空间布局、提升协同创新能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建设更多高能级的科创平台,推进更高水平的协同创新。成渝两地还将聚焦核能、航空航天、智能制造和电子信息等领域的战略性产品开发,在四川天府新区、重庆高新区集中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合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记者从四川省科技厅了解到,下一步,围绕“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共建西部科学城”等国家战略部署,两地将发挥各自科技资源优势,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交叉平台、技术创新平台,凝聚形成科技创新合力,同时,在人才引育、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两地将携手展开进一步合作。

据了解,预计到2025年,成渝两地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将基本建成,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左右,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基本形成。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