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飞船搭载物品出舱

2021-09-27 16:55: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开舱仪式9月27日在京举行。载人航天工程部分参研单位、物品搭载单位代表,共同见证搭载物品出舱。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党委书记赵小津主持开舱仪式

此次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搭载了航天育种、空间生物实验等项目十余个,还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进行了有关搭载。

开舱仪式现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我国首飞航天员、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杨利伟,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副主任方旭来等,分别向巴基斯坦驻华代表移交搭载的中巴旗帜和证书,向纳米比亚驻华代表移交搭载的纳米比亚国旗和证书,向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移交青少年科普试验物品,向云南省、宁夏回族自治区、航天育种产业创新联盟等移交搭载的特色作物种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至今,始终秉持为人类和平开发外太空、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贡献的理念,高度重视国际友好协作项目的开发,重视服务国计民生、服务百姓生活。自神舟一号飞行任务开始,在历次任务中都搭载了具有科研价值或社会效益的公益项目,在服务带动科学研究、农业发展、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外交部亚洲司、非洲司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代表,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巴基斯坦、纳米比亚驻华使馆代表,相关物品搭载单位代表和媒体记者共约100人参加了开舱仪式活动。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对开舱仪式进行了现场公证。

工作人员取出搭载物品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向巴基斯坦驻华代表移交搭载的中巴旗帜 付毅飞摄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