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院多项“快件”搭乘天舟三号为空间站备货

2021-09-20 18:43: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9月20日,中秋佳节即将来临之际,在海南文昌发射中心,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顺利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太空。此次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为飞船、火箭提供了关键构件,并搭载多项产品为天宫空间站备货。

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为飞船、空间站的舱体结构提供了密封系统,对隔离舱体与外层空间、支撑舱内环境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太空条件极其苛刻,长期在轨工作对空间站动、静结构与机构的密封件使用寿命和性能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四院42所为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及空间站提供的所有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可以防止舱外的辐照,耐受空间环境各种严苛的考验,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舱内仪器仪表的正常运行,为航天员提供了可靠的长寿命密封防护。42所研制的所有舱体动、静结构与机构密封件产品,各项性能均满足设计指标要求,在轨使用寿命预计可达25年以上。

四院43所研制的C/C密封环产品作为长征七号火箭液氧/煤油发动机的关键构件,为火箭发动机圆满完成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该材料在高温高压工况动密封环境中使用,具有渗透率低,耐磨性能好,可靠性高等诸多优点,已经逐渐在新一代液体发动机中成功替代传统石墨材料,取得良好使用效果。

由于航天员长期在空间站工作生活,需要消耗大量日常用品。神舟十三号航天员即将启程,为了提前为航天员备货,42研制生产的“太空厕所”上盖组件、二氧化碳吸附药盘等产品提前入驻空间站。

42所研制的吸附药盘是作为舱外航天服生保分系统中的重要部件。该所工程中心课题组历经5年辛勤工作,相继攻克高效无毒配方、高强度成型工艺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低流阻、低粉尘、高强度、高吸收率的吸附药盘。在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时,该药盘能吸收航天员在航天服内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而且该药盘在使用过程中也不得释放出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确保二氧化碳浓度在允许范围内,从而保障航天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航天员执行舱外任务提供安全保障。空间站厕所易耗品——大便袋上盖组件等,可对航天员排泻物进行杀菌处理,让太空生活更加安心、安全、卫生、舒适。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