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助力天舟三号任务圆满成功

2021-09-20 18:43: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在9月20日实施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研制的一系列产品和技术再次经受住考验,为飞行任务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强保障。

本次任务中,航天晨光研制的金属软管,犹如身体的“动、静脉血管”,应用于火箭管路要害部位,可在复杂载荷和宽温域极端环境下,将发动机燃料顺畅的送入燃烧室内,为火箭提供充足动力。

二院23所研制的雷达,能在运载火箭发射上升段进行外弹道测量,为发射场指控中心实时提供精确坐标、速度等信息。研制的声表滤波器和扼流圈不足指尖大、重量微乎其微,可在发射、升空在轨期间,为接收机、电源等关键部位提供通信保障服务。

二院203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为发射任务研制了一系列优质晶体元器件产品,为运载火箭的发射、测控、通信以及飞船在轨飞行、交会对接、返回地面等过程提供稳定的时间频率基准,确保航天飞行任务能够“看得见”、“听得清”,飞行状态全程可控。

二院206所承担了载人空间站生保环控尿处理子系统研制任务,产品已在天和核心舱上稳定运行。天舟三号搭载所需的钙去除组件、尿过滤器组件和蒸馏废气处理装置等多项配件,后续可实现空间站水资源的回收与再利用,为航天员长期驻留太空执行相关任务提供稳固保障。

航天江南群建精密提供了增速、减速用等精密齿轮等74个品种近300余件齿轮传动产品。航天江南航天电器研制的配电器产品,承担电源传输、指令信息传递等任务,堪称火箭的“血脉”通道,研制的电连接器,广泛应用于飞船上的控推分系统、数传载荷、供配电分系统、综合电子分系统等。航天江南梅岭电源为天舟三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配套了系列锌银蓄电池,为控制系统和测量系统供电,在发射任务过程中电池质量稳定,性能可靠,圆满完成供电任务。

航天精工研制的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在减轻飞行器重量,提高飞行器耐高低温、抗疲劳等综合性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天舟三号”筑就了“钢筋铁骨”。

河南航天695厂承担了飞船姿控系统的高压自锁阀、电磁拖动机构等多种关键零部件的研制任务。其中,高压自锁阀可看作室控制火箭“运动神经”的开关,可根据制导指令保障变轨、调姿,实现精准控制。电磁拖动机构能克服气流等外力因素影响,在飞行器交会对接时发挥关键作用。

随着空间站建设的加快,产品需求也随之增加。航天科工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牢固树立全员“零缺陷”质量意识,确保交付产品质量过硬。

航天江南航天电器林泉电机研制的热控风机、气体采样泵等设备,能保障密封部分仪器设备的散热和人区环境的舒适性、确保舱内气体安全。通过运用新材料、增加防护罩、解决电磁兼容、更改禁限工艺等对产品不断进行优化改进,大大地降低了质量问题的发生。

三院33所研制的石英挠性加速度计能在太空微重力环境下提供精准的加速度测量,帮助飞行器精准调姿。为了做到全过程的精细化,研制团队充分利用各类数字化、影像化的手段让设计加工过程几乎完全“透明”、各个环节全面受控。根据任务要求设置产品生产过程中的强制检验点,借助外脑对模型系数的重复性等关键指标交叉把关,将人为因素带来的疏漏降至最低。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