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成功护航天舟三号送货之旅

2021-09-20 18:43: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毅飞

王雪姣 科技日报记者 付毅飞

9月20日,中秋佳节前夕,太空“快递”从文昌卫星发射中心出发,踏上空间站的运送旅途。

作为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单位,中国电科用自主程度更高、性能更稳定的技术手段,确保空间站重要“货物”安然到达。

发射前夕,中国电科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立功赴文昌发射现场,看望集团公司在现场任务保障人员,对大家前期工作成绩和辛勤付出表示肯定和慰问,指导并见证发射荣誉瞬间。

自主可控程度更高 安全可靠性再上新台阶

上天无小事,安全可靠是第一要务。

针对本次发射任务,中国电科在原设备基础上进行了新建和升级,采用大规模自主研制生产设备,安全可靠性再上一个台阶。

搭建的天地信息传输“高速公路”,针对卫星通信系统进行了全新升级:在多地新建了卫通站,并对现有卫星通信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在新建和升级后的系统中,中国电科用自主研制生产的大功率功放和高速调制解调器,大幅提升了卫通站的传输能力,增强了对任务数据传输的保障。

天链一号地面终端站可以让天地传输从“羊肠小道”升级为“信息高速公路”,为适应空间站任务需求,中国电科对天链一号地面终端站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后的地面终端站采用自主研制的全国产化平台监控系统,提高了任务运行的可靠性,缩短了任务准备和故障处置时间。

为货运飞船配套的全自主研制的十余种百余只传感器,可用于测量各系统内压力、温度、湿度、气体、位移等信号,对货运船舱内的环境稳定和在轨运行起到监测作用,为各系统控制和参数测量提供直接依据。

产品性能再升级 巨能“翅膀”电力足

为让“太空快递”按时抵达“太空之家”,中国电科以新升级的太阳电池阵产品,为航天器注入源源能量,产品和技术稳定可靠。

太阳电池阵作为航天飞行器的飞行“翅膀”,能量充沛、安全稳定是核心。针对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大体格,中国电科采用了国内独创的半刚性太阳电池阵技术。作为一款高电压、万瓦级的大功率太阳电池阵产品,创新研发了太阳电池阵组装技术,不仅大大提高了性能,还能降低了太阳电池阵的工作温度,推动货运飞船安全稳定地飞行。

产品覆盖广 全流程监控

在运送过程中,为了实时捕捉、监控“快递员”的运送轨迹,提供全方位、无死角的视觉盛宴,中国电科为火箭发射、飞行器入轨、交会对接等全过程,提供了多种类的核心器件。

火箭在发射阶段具有一定的风险,也直接关系到整个航天发射过程的成败。中国电科研制的地面安全遥控系统(简称“安控系统”)和遥测雷达就犹如给火箭发射增添“安全锁”,确保发射万无一失。其中,安控系统是火箭发射的必要条件,用于发射任务的主动段,通过对火箭发射过程中的数据进行实时动态监控来分析判断火箭状态。一旦飞行出现异常,这些安控设备将通过发送特殊指令启动自毁装置,最大程度避免火箭坠地造成的危害。

相比与受限天气的光学跟踪、依赖火箭上设备的遥测,雷达监测不管火箭是否正常运行,它都能“看”到,对于上升段的探测将会更安全、更可靠。在此次发射任务中,中国电科研制的雷达遥测综合测量系统是国内首部大口径雷达遥测一体化系统,该雷达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技术水平国内领先。

在运载火箭送飞行器入轨的过程中,多型号统一测控系统、遥测系统、系列测控通信设备,编织成高效可靠的“空-地信息高速公路网”,通过接收和发送指令,精确测量火箭和飞行器的速度、距离、飞行姿态和角度,为火箭发射和天舟三号成功入轨提供精确数据,控制飞行器按照预定轨迹飞行。

中国电科配备的三维综合立体显示系统,通过三维可视化技术,展示实际任务的整体流程和实时场景,使任务过程更加直观可控,方便地面指挥中心对在轨飞行及交汇对接进行控制,为任务执行提供有效依据。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