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三位一体加速“蓝色药库”建设

2021-06-24 21:27: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王雨君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雨君

截至目前,国际公认的16个上市海洋创新药物中,有藻酸双酯钠(PSS)、甘露特钠胶囊(GV-971)两个出自青岛的管华诗院士团队……6月24日,在青岛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上,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表示,在推进国家海洋科学城建设过程中,青岛市作为“蓝色药库”的发起者,已经形成了基础研究单位+新型研发机构+海洋药物企业集群的完整的链条,加大科研投入、构筑创新平台、促进成果转化“三位一体”加速“蓝色药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加大科研投入。出台了《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 “蓝色药库”开发计划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已累计支持资金超过1.5亿元,为打造省内一流、国内领先水平的“蓝色药库”综合研创平台奠定了资金基础。建设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通过这个中心实施了科技计划管理改革试点,并给予2497万元支持,总共遴选了20余个青岛海洋生物医药领域优势项目投入开发,项目参与单位覆盖了全市十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有力推进“蓝色药库”开发计划启动实施。

构筑创新平台。其中一个平台是山东省海洋药物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了海洋糖工程药物、现代海洋药物、现代海洋中药、海洋功能制品、海洋药用资源、海洋微生物工程6大研发平台以及四个公共服务平台:新药筛选与评价、质量分析与测试、制剂研发、海洋药物工程技术,已发现1000余个具有开发前景的抗肿瘤药物苗头分子,海洋药物筛选准确率由20%以下跃升到70%以上。第二个平台是山东省海洋药物技术创新中心,已形成了海洋活性物质设计合成与成药、海洋活性寡糖制备、海洋天然产物分离提取等国际一流的海洋药物研发的工程化技术体系,建设了五个中试基地:海洋生物医药综合开发、海洋糖工程药物研发、海洋功能制品研发、海洋药用资源综合利用研发、海洋生物医用材料研发。搭建了山东省海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公共服务平台、青岛市海洋药物研发平台国家海洋科技成果转移中心、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国际创新中心等多个平台。启动建设青岛国际寡糖制备中心。这是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青岛博智汇力海洋生物科技三方共同推进产业化基地项目落地,项目计划利用5年时间,形成累计投资10亿元,年销售40亿元的海洋生物产业项目。海洋药物研发中心,依托中国海洋大学拟新建的8000平米海洋药物研发中心,在青岛打造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海洋药物研发综合性研创平台,可行性研究报告已获教育部正式批复。

促进成果转化。联合研发的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GV-971”国内获批有条件上市。该药由中国海洋大学、上海药物所、上海绿谷制药三家联合研发,是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重点新药项目-免疫抗肿瘤海洋糖类药物注射用BG136顺利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批准临床受理。该药由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和正大制药联合研发,这是青岛市重点支持的项目。加速成果转化,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和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王子海藻苏打水”。该产品填补了海洋健康饮品的空白,年产值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