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直升机啥样?设计大赛来揭秘

2021-06-24 21:26:3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陈曦

科技日报记者 陈曦

你曾否幻想过未来的直升机是什么样子,是像科幻电影中以喷射引擎做推进与垂直起降的未来飞机?还是像《阿凡达》电影里那样的并列多旋翼设计?6月24日,第二届“云龙杯”未来直升机设计大赛在天津港保税区举行,开启未来直升机世界的大门。

据介绍,本次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师生、企事业单位员工、航空专业人士和航空爱好者广泛征集参赛作品。根据比赛规则,参赛者可充分展示想象力,构想一款创意新颖、设计科学、具有可实现性的未来旋翼飞行器。

据介绍,我国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了12平台、60多个型号的庞大直升机谱系。特别是直-20直升机的成功研制,掀开了是我国直升机自主创新研发的新篇章,突破了旋翼防除冰、电传飞控等关键技术,也代表了我国直升机技术的最高水平,实现了我国直升机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巨大跨越,推动了我国直升机工业和技术水平迈上了新台阶。

对于未来直升机技术的重点发展方向,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总设计师邓景辉表示,从谱系来说,我国需要40吨级的重型直升机,来解决大型装载物资的运输;从技术上发展上来说,我们将瞄准以高速为代表的新一代直升机技术发展,实现直升机从四代到五代的跨越,实现直升机从单旋翼带尾桨的常规构型到新构型的跨越。

此外,直升机平台和机载对新兴技术需求更为迫切,比如智能化技术在直升机上的应用,一类是态势感知、辅助决策、人机智能交互、智慧座舱、自动飞行和无忧边界保护等,另一类是平台上的智能旋翼、智能起落架等,这些都是未来直升机实现自由飞翔的重要支撑。

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所长许建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未来直升机设计大赛,鼓励万众参与直升机技术创新和创意设计,构建未来直升机设计的创新平台,吸引爱好航空的科技创新人才,打造新常态下直升机产业发展新动力,提高全社会的航空素养,激发创新热情,实现自主创新的航空梦。(陈曦/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