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半岛科创联盟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2021-06-24 21:26: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王雨君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通讯员 王雨君

已有会员单位大概220多家,需求方走访企业500多家,企业提出技术需求1300多项都在平台上进行了发布,在技术解决方对接了高校院所60多家,也上榜了成果1.5万项,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对接近2万次,目前正式完成实质性签约的项目37个,通过成果转化为企业带来增值每年大概实现20亿元左右……6月24日,在青岛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系列发布会上,青岛市科技局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杨振学介绍,去年10月成立的胶东半岛科创联盟实施“平台化聚合+互联网化服务+市场化运营”发展思路,形成面向胶东半岛的产学研网络,在山东威海、日照、潍坊等地相继设立办事处。

半岛科创联盟主要是依托檬豆网络科技担任秘书处单位,采用市场化机制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檬豆作为国内发展最早产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已打造以“采购降本+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为内核的檬豆云、玺品云、普奥云“三朵云”,玺品云以成果转化、技术对接为主,赋能大批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平台注册企业超5万家,信息覆盖产业链企业超50万家,产业资源比较强大。

半岛科创联盟通过市场化的形式摸清企业和科研机构双向需求,利用直播等方式拓宽对接渠道,面向全国匹配创新资源,技术对接直连企业,供需双方在线协同,专家“面对面”为企业解难题。举办技术创新沙龙,在工业互联网领域、新材料领域进行赋能对接,高校成果推介会等各类对接活动1万余场,促成合作300余项。

半岛科创联盟帮助企业开放应用场景,吸引行业科技人员与企业结对子,联合开展研发与中试熟化,已相继启动智能家居、精密模具、电机、包装机械等6个中试基地。针对高校技术成果信息和企业信息不对称问题,半岛科创联盟对接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4所高校,探索在高校建设专门工作站,专门开展高校成果上线工作,开设专门的成果展示窗口。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