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揭榜挂帅”改革破解科技创新难题

2021-06-24 21:26:2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健高

科技日报记者 王健高

6月24日,在青岛市委宣传部举办的“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绪永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四川大学青岛研究院与青岛啤酒集团共建的“食品啤酒包装材料与装备创新工程中心”,成功攻克了瓶盖密封垫粒料依赖进口难题。

疫情期间,瓶盖里面的密封胶片,很简单的东西,但是基本上依赖于进口,四川大学研究院的教授了解这个情况之后组织人员进行攻关,已经实行了进口替代,实现材料与生产装备技术国产化,材料价格远低于进口材料,2020年销售收入1350万元,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亿元以上。

这是青岛市“揭榜挂帅”改革破解科技创新难题的一个实例。吴绪永说,青岛市通过实行“揭榜挂帅”的办法,针对当前一批制约创新发展的重大科技难题,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新型科研组织方式,通过军令状等改革举措压实责任,使科技计划能够更加聚焦发展需求、增强攻坚能力。创新做法是——探索推进科研项目“揭榜挂帅”机制。出台了《青岛市科技计划“组阁揭榜”项目组织实施工作规程》,对于市场化程度高、市场竞争激烈的重大科技项目,推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变专家“相马”为市场“赛马”。

部门联动试点“揭榜挂帅”,这是青岛市创新项目“揭榜挂帅”的尝试和成效。2021年度青岛市科技惠民示范引导专项推行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针对青岛市工信、海洋等部门提出的行业技术难题,采取“揭榜挂帅”形式组织新型高舒适一体化防护服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和青岛市互花米草入侵机制、防治及综合利用项目。这些项目包括青岛市工信部门提出的防护服项目。青岛海关组织外来的互花米草入侵的机制防治项目,青岛海关搞了五项榜单,分别由海关联合高校、企业等多个单位组阁揭取榜单,为守牢口岸国门安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播下了全国海关科技创新的样板田。

其中,新型高舒适一体化防护服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由青岛威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揭榜承担,研发的舒适性一体式(一次性)防护服取得了二类创新医疗器械注册证,并通过了科技部《科技查新报告》的国际查新,意味着威达“一体式一次性防护服”具备了国际领先水平。2021年2月10日,威达获得了全球唯一的“一体式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的生产和上市的资质。

在青岛高新区通过“揭榜挂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青岛高新区举办了“接榜挂帅”科技成果转化对接会,启用了高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线上对接平台,依托半岛科创联盟牵头单位柠檬豆科技平台技术优势,搭建集企业技术需求发布、科技成果展示、成果转化对接活动于一体的线上对接平台,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企业“出题目”高校院所“作答案”。校企联合,攻克技术国产化难题,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青岛科技大学坚持市场主导开展技术自主创新,早在1998年瞄准国家MDI卡脖子领域,通过技术转让方式与万华化学集团共同开发MDI制造核心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此项技术的国家2018年,青岛科大团队的“酮肟法盐酸羟胺全水相合成工艺”突破传统工艺瓶颈,独家转让获利2.2亿元。在《2020中国高校专利转让排行榜》中,青岛科大实现转化244件,居山东省属高校第1位。这是企业有技术难题,发出榜单,然后由高校院所来揭单的成功案例。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