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一体化”发展蓝图,2021首届苏南国家自创区高峰论坛谋创新

2021-06-22 19:34: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记者 金凤

6月22日,以“创新赋能,一体发展”为主题的2021首届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峰论坛在南京隆重举行。活动现场,江苏省科技厅与苏南五市政府签署了“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共同倡议”,南京、苏州、无锡、常州、昆山、江阴、武进、镇江等国家高新区以及苏州工业园区与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管理服务中心)签署了“成立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新区一体化发展联盟的倡议书”。

苏南自创区是江苏创新发展的核心板块和引领龙头,获批以来自创区锐意改革、勇于突破。2020年,苏南地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达3.3%,达到创新型国家和地区中等水平;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0.1%;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近2.4万家,占全省总数超过70%;苏南各国家高新区在全国排名中平均上升8.9位。

江苏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秦在论坛开幕式讲话中表示,希望苏南五市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共同提升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共同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集群;共同完善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更加高效协同的一体化工作推进体系,加快实现创新政策一体化覆盖、体制机制改革一体化推进;共同增强区域创新合作效率,强化“一盘棋”意识,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协同协调等方面高效合作,加快构建以基础研究、原始创新为导向的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

开幕式后,论坛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医工交叉、创新药研发和中医药产业发展等细分领域设置了3个分会场,9位演讲嘉宾分别围绕研发、生产、临床应用等产业链不同环节,阐述了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精彩观点和理念。论坛还从供应端和需求端出发,举行了应用场景发布活动,引导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参与“揭榜挂帅”,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以及产业化落地,提升苏南地区产业整体竞争力。(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