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广西筹措资金18.6亿元 支持建设59个一流学科(含培育)建设项目

2021-06-22 18:45:0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昊

科技日报记者刘昊

6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共庆建党百年建设壮美广西”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友谊等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在高等教育方面,刘友谊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注重优化结构,特别是强化特色、改革创新,不断提升高等教育质量。一是优化院校布局。在“十三五”期间,共新设置高职10所,更名大学3所,升格为职业本科高校1所,独立学院转设1所,成人高校改制2所。二是对接产业需求加强优质学校和专业建设。累计投入7.8亿元,用以支持高等职业教育优质专业建设,目前为止建成78个高职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有1所高职院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管理50强,2所高职院校进入全国职业院校教学管理50强。另外近年来投入资金12亿元,支持152个本科高校特色示范专业建设,以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一些专业通过国家医学、工程、师范专业认证,75个专业点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有44门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三是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筹措资金18.6亿元,支持建设59个广西一流学科(含培育)建设项目。其中广西大学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土木工程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另外广西高校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7项、人文社科类重大项目16项,产生一批高水平成果,包括国家科学技术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获奖数量均为“十二五”期间的3倍。2020年,全区研究生在校生4.7万人,比2015年增加74%,高层次人才培养比重进一步扩大。

“十三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连续实施广西教育“双千计划”和广西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多措并举促进教育事业跨越发展,“十三五”期间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广西教育综合实力和整体水平跃上新台阶,整个教育面貌发生格局性变化。

“教育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刘友谊表示,下一步,将科学编制实施广西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广西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教育应有的贡献。(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