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扎希里:阿中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2021-06-09 09:36: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沛苁 李忠明 赵卫华

科技日报记者 何沛苁 视频制作 李忠明 赵卫华

“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21浦江创新论坛53164日在上海召开。论坛重点探讨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人类生活服务,如何共同推动创新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各国人民共享全球创新和世界经济增长的成果。

作为今年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国,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Ali Al Dhaheri两国如何开展科技合作、交流等问题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


一、阿联酋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上带来了哪些展示、合作、交流?

阿里·扎希里阿联酋是首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同时也是最早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今年是中国阿联酋建交37周年,两国也迎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尤其是在科技创新领域。

作为今年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国,阿联酋此次的主宾国展馆是以2020迪拜世博会为主题的,世博会将于今年10月举办主题“沟通思想,创造未来”。这个主题是因为我们坚信将人类各种思想汇集一起,会碰撞出创新的火花,必将促进社会的进步这和届浦江创新论坛的主题创新,为了人类美好生活”是有共通之处的。我们都要通过合作来进行创新,再用创新为我们人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2020迪拜世博会不仅仅是一场视觉的盛宴,更将是一场科技成果的展示,如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展示,将有190多个国家参展。而中国馆是本届世博会最大的展馆之一,面积达4636平方米将展示中国在高科技领域、科技创新方面的前沿发展成果。阿联酋愿意通过浦江创新论坛和迪拜世博会,加深与中国在科技创新上的合作,携手造福两国人民。

二、中阿科技合作交流的进展以及未来愿景是什么?

阿里·扎希里中国和阿联酋自1984年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在多个领域都开展了合作,其中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是中国和阿联酋发展合作的重点。

今年3月,阿联酋启动了工业战略“3000亿行动”,这是一个为期10年的全面战略规划,其目的是将阿联酋工业部门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驱动器。而我们注意到中国在十四五规划中,也将科技创新摆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因此,我们相信在实现双方雄心勃勃的战略目标过程中,阿中两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

目前我们两国间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阶段。比如在农业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在迪拜成功进行了沙漠海水稻试种在医疗领域,去年中国国药集团和阿联酋G42集团开展新冠疫苗合作,国药集团在阿联酋开展了三期临床试验,今年3月国药集团又和阿联酋Julphar公司签署协议,将在阿联酋生产国药集团疫苗,预计最终产能将达每年2亿剂在科研领域,今年初阿联酋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加深两国在科学和创新上的合作。世界上首所专注于人工智能领域研究生培养和科研应用的大学阿联酋默罕默德·本·扎耶德人工智能大学,聘请了位杰出华人学者担任学校重要高级别管理职务及教学职务。此外,哈利法科技大学也和清华大学就两校共同感兴趣的科研领域开展合作。在科技公司的合作中,与华为的合作是一个范例早在2013,华为就参与了阿联酋联邦铁路(Etihad Rail)的通讯系统建设。2019年,阿联酋和华为签署了在阿联酋建设5G的合作协议。今年5月,阿联酋和华为签署谅解备忘录,以扩大和加深双方的合作范围。

未来,我们期待两国可以在生物安全、粮食安全、生命科学与制药、太空、可再生能源、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加深合作。同时,两国还可以携手应对更多的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变化、防止沙漠化、环境保护、阻止疫情全球蔓延等。

、中阿之间是如何合作共同抗疫的

阿里·扎希里自疫情爆发以来,中国和阿联酋就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合作。从疫情在武汉爆发之初,阿联酋社会各界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表达支持,并提供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援助。

去年3月,中国华大集团和阿联酋科技公司G42集团在阿联酋共建了“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以满足对病毒大规模精准检测和诊断的需求。此后,中国国药集团在阿联酋开展了疫苗三期临床试验并取得成功,之后阿联酋也于9月宣布批准国药集团疫苗“紧急使用”,以便为阿联酋一线医护人员提供有效防护。去年11月,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迪拜酋长谢赫·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以及阿联酋十余名政府高官率先接种了国药集团的新冠疫苗。中医药在阿联酋也有广泛应用并深受欢迎今年3月,阿联酋卫生部与中国中医药管理局就加强中国和阿联酋在中医药方面合作达成了共识。此外,在3月王毅外长访问阿联酋期间出席了中国和阿联酋合作灌装疫苗生产启动仪式。511日,阿联酋政府宣布在当地灌装生产的新冠疫苗分发工作正式开始,这意味着中国国药新冠疫苗的“本地版”已在阿布扎比灌装生产。523日,两国抗疫合作又传来了好消息,阿联酋外交部和中国驻阿使馆联合宣布,为海外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在迪拜正式启动。中阿两国政府决定在迪拜设立中国公民“春苗行动”地区接种点,现阶段为已在阿持短期签证的16周岁以上中国公民提供2剂次中国国药新冠疫苗接种服务。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