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三年增长逾60%

2021-04-22 18:38: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付丽丽

科技日报讯(记者 付丽丽)“自2017年第4季度以来,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整体呈现上升态势,2020年4季度达到161.1,三年增长逾60%。”21日,由赛迪顾问与四川德阳联合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即“德阳指数”)显示。

根据指数定义,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是数字经济的底层支撑;科技创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代表了生产力发展的新形态,是数字经济的核心;数字治理引领生产关系新变革,是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保障,也是实现数字成果普惠共享的重要途径。

指数表明,新冠肺炎疫情给数字经济的增长带来了一定冲击,2020年1季度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回落明显。但与此同时,长期的居家隔离触发了疫情后的全民数字化生存新机制,2020年2季度数字经济指数大幅提升至145.0,环比增长10.6%。整体来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自2018年逐渐超越GDP指数且差距不断扩大,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拉动力日益增强,已然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关键引擎。

据了解,德阳指数是国内首个以发布地冠名的全国性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首个通过大数据平台智能发布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首个以季度为监测周期的数字经济发展指数。该指数是定量评估全国数字经济整体发展情况的监测指标体系与结果集合,选取数字经济各维度典型指标数据,利用统计方法合成计算结果,全面、及时、科学的反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及动态特征,以期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参考和依据。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