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首聘技术调查官

2021-04-22 18:38:1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祝华

科技日报记者 王祝华 通讯员 崔善红 郭媛媛

4月22日,4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首批技术调查官,参与知识产权案件技术事实查明工作。

据悉,首批技术调查官专业涵盖种业、医药、电子信息等自贸港重点产业。他们分别是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南繁科技服务办公室副主任张雨良、海南省信息化专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志明、海南医学院基础医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教授费小雯、海南省种子总站高级农艺师张俊芳。

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首批技术调查官聘任仪式现场 (受访单位供图)

此外,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专门制定出台了《技术调查官管理办法(试行)》和《技术调查官工作规则(试行)》,以规范技术调查官的工作。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技术调查官是审判辅助人员,负责对知识产权案件审理中涉及的技术问题进行调查、询问、分析、判断等,为法官裁判案件提供专业技术性意见。人民法院审理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垄断等专业性技术较强的案件,可以指派技术调查官参与诉讼活动。

据了解,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法院根据审判工作需要,还将继续聘任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技术专家及学者担任技术调查官,不断充实技术调查官队伍。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