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论坛举办

2021-04-22 18:37:5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滕继濮

科技日报记者 滕继濮

日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论坛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简称“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协同发展网(简称“联盟协发网”)联合主办,太阳能光热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简称“太阳能光热联盟”)、中关村国联产业协同创新发展促进中心具体承办。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调研员张冬,联盟试点工作联络组秘书长李新男,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李耀华,联盟协发网秘书长程学忠,联盟协发网副秘书长、再生资源产业联盟秘书长尚辉良,以及太阳能光热联盟,住宅联盟、化纤联盟、TD联盟、烟气治理联盟、高值特种生物联盟,BIM联盟、半导体照明联盟、集成电路封测联盟、高粱产业联盟、海洋材料联盟、钨及硬质合金联盟等试点联盟代表近200人通过现场和视频方式参加了论坛。

张冬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科技部自2007年启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以来,已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试点联盟开拓探索,勇于实践,积极围绕产业链构建技术创新链,解决产业共性技术难题和“卡脖子”难题,发挥了引领和带动产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再次被列入《“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将成为创新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支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展也是科技部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国家高度重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科技部已启动相关重点工作部署,希望科技部试点联盟积极发挥新型产学研协同创新组织作用,为实现“3060”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科技部社发司资环处领导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目前科技部社发司已召开制定《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两次工作会议,统筹推进各领域科技创新、推广示范、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将抓紧研究形成《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加快推进《碳中和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推动设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

李新男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是科技部试点联盟联络组和联盟协发网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的具体行动,“3060”重大战略为我国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了一个新方向、新着力点和新机遇。联盟协发网近期将组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组,统筹推进试点联盟参与双碳重点工作,希望各试点联盟脚踏实地、有策略、有顺序地为实现“3060”目标发挥积极作用,为国家相关决策部门、管理部门制定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行动方案和技术路线图等提供决策支撑。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尚辉良秘书长应邀以《固废资源化利用如何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为题作了主旨发言,他介绍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背景,分享了我国再生资源产业总体发展情况,通过数据阐述了有关品种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所能发挥的作用,并提出了固废资源化利用行业实现“3060”目标需要的政策、行动与措施等有关思考。他强调,不能把“碳达峰、碳中和”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要科学分析和评判各行业各领域为实现“3060”目标中所能发挥的作用,要有明确的范围和清晰的边界,要进一步做好各行业碳关联、碳平衡的相关评估、核算及方法体系的建立。

太阳能光热联盟理事长王志峰,住宅联盟副秘书长张磊,化纤联盟秘书长程学忠,TD联盟单位华为无线产业发展部总监鲁剑分别围绕本领域产业发展现状,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达成中将发挥的作用进行了交流发言。

通过近四个小时的线下研讨和在线公开交流,参会各方就科技部试点联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行动方案达成了共识,联盟协发网副秘书长王聆燕宣读了《关于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共识》(另发)。

程学忠秘书长在会议总结时表示,科技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建设我国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载体。联盟协发网将根据本次论坛精神,结合各联盟所处产业特点,整理汇总各行业在低碳转型、转变生产方式过程中的科技创新行动方案,向科技部有关部门进行专题汇报,切实发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受访方供图)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