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人民法院将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

2021-04-22 17:36:3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代小佩

科技日报北京4月22日电(实习记者代小佩)22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举措。《规划》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成果保护。

最高法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 (代小佩 摄)

《规划》指出,要全面贯彻实施专利法,充分发挥专利等技术类案件集中审理优势,强化司法裁判在科技创新成果保护中的规则引领和价值导向职能,切实增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规划》明确,要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及种源等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格落实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和计算机软件保护制度,推进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带动技术产业升级。

《规划》还指出,要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推动关键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加大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农业科技成果保护力度,严格依法保护种业自主创新,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全力提升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司法能力,推动完善区域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推进区域协同创新。

责任编辑: 范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