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双碳” 博世加速布局电动化和燃料电池

2021-04-21 16:09: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何星辉

科技日报记者 何星辉

中国提出的“双碳”目标,给汽车产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4月20日,在上海国际车展,博世动力总成展示了动力总成前沿技术及解决方案。博世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事业部中国区总裁王伟良表示,“博世将全力推进动力总成电气化,加速电动化及燃料电池在中国的战略布局。与此同时,我们也会进一步挖掘内燃机技术潜能,打造面向未来的高效内燃机。”

王良伟介绍博世新布局。

据统计,我国交通运输领域碳排放年均增速保持在5%以上,已成为温室气体排放增长最快的领域。不过,作为碳排放“大户”,交通运输领域在节能减碳方面拥有极大潜力。特别是,汽车作为交通的载体,其转型步伐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交通减碳的速度。可以说,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全面而深刻的百年巨变,升级转型处于关键阶段。

王伟良表示,博世将一如既往地拥抱变化,全力支持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

2019年,博世率先在无锡开建首个在德国以外的燃料电池中心,将在今年6月实现小批量量产。2021年3月29日,博世与中国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博世氢动力系统(重庆)有限公司,聚焦于为中国整车企业开发和生产先进的燃料电池动力模块。这是博世在中国推动燃料电池技术商业化的又一关键性战略举措。

在新能源领域,博世的商用车电动化业务正全面铺开。在上海国际车展上,此次与燃料电池动力模块共同展出的还有独立电机、碳化硅逆变器及动力总成控制单元等。这些关键部件构成了博世灵活、高效的商用车电气化动力总成解决方案。除推广新能源动力外,传统动力的减碳是行业发展的另一主线。一方面,博世不断对内燃机技术本身进行优化。2020年,博世和潍柴成功将潍柴柴油机热效率提升至50%,取得中国内燃机技术上的新突破。今年,博世将以先进的燃油系统和尾气后处理技术和产品,全力支持国六的平稳切换。据博世预计,相较于传统的燃油技术,天然气车辆可降低20-25%的二氧化碳排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