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册、千万字 《李学勤文集》出版

2021-04-18 20:01:1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林莉君

科技日报记者 林莉君

4月17日,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江西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的《李学勤文集》以下简称《文集》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李学勤先生纪念室同日揭牌。

李学勤(1933—2019)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考古学家、古文字学家、古文献学家和教育家,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被誉为百科全书式的学者。生前曾出版了40多部著作,发表论文近2000篇,在古代文明、学术史,以及出土文献等方面的研究中均有重要贡献。特别是,2008年清华简入藏后,清华大学成立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李学勤先生担任中心主任,全面主持清华简的抢救、保护、整理与研究工作。这也是李先生最后十年的学术生涯中倾注最多心血的领域。2011年至今,清华简每年出版一辑整理报告,至今已有十辑,创造了战国竹简整理公布的新速度。

《文集》江西教育出版社2016年开始编辑,历时五年收录了李学勤先生自1956年至2018年期间所撰写的中文论著,约1000万字,分为7大类,即:古史研究、甲骨学研究、青铜器研究、战国文字研究、简帛学研究、学术史研究、序跋杂文。全套文集共30册,最后一册为目录和索引。每一大类中先收专著,再收论文。

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致辞回顾了李先生与清华大学的深厚因缘表示,今年适逢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的校庆主题在李先生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李先生早年入读清华,晚年领导清华简整理工作,为学校文科建设作出了诸多卓越贡献,是新世纪清华人文学科的旗帜与领军人物。近年来,出土文献中心继承和发扬李先生的学术思想和治学精神,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清华文科院系与科研机构的杰出代表,李先生留下的学术事业在清华有人做、有传承。

李学勤纪念室展出“李学勤先生生平纪念展”,以文字、图片、实物等形式,展现了李先生不平凡的人生经历,以及杰出成就与学术贡献。纪念展是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位于蒙民伟人文楼434,为常设展览,免费对观众开放。(清华大学供图)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