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两年新增11种鱼类,江豚检出率增加近2倍

2021-04-18 15:27: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金凤

科技日报讯(记者 金凤)鱼类是长江生态系统中的重要因子,其健康程度直接反映了长江流域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4月16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根据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与南京大学2020年底的监测结果显示,长江江苏段累计发现鱼类81种,较2018年增加了11种。28个监测点中有8个点位检出存在江豚,检出率达28.6%,较2018年增加了近2倍。

2018年与2020年长江江豚DNA检出对比情况,图片来自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

历史资料显示,长江江苏段有记录的鱼类共有161种,2001—2006年间,长江江苏段可调查到的鱼类物种数量已降至108种。

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南京大学自2018年起,采用环境DNA技术手段,对长江江苏段鱼类及其他水生动物的多样性开展调查监测,持续跟踪长江大保护以来生态系统的恢复状况。

根据环境DNA监测结果,2018年累计发现的鱼类物种数量仅剩70种,且鱼类小型化、低龄化趋势严重。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降到最差的“无鱼”等级。

除了鱼类物种数量显著下降外,长江特有的水生哺乳动物长江江豚,其数量在长江江苏段也十分稀少,2018年开展监测的28个点位中,仅3个点位检出存在江豚,检出率仅为10.7%。

2020年7月,江苏正式发布长江“禁渔”通告,长江干流江苏段开始施行禁渔,同时随着长江岸线整治、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进,长江江苏段的水生态保护进入新阶段。

2020年达氏鳇DNA具体检出情况,图片来自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官方微信

2020年底监测结果显示,江豚活动范围从2018年的主要集中在长江南京和泰州段,扩大至2020年的南京、扬州、泰州、镇江段。此外,长江南京段2个点位也发现了达氏鳇,它素有“长江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名单。

资料显示,尼罗河流域共有800多种鱼类,其干流监测到的鱼类物种达128种,密西西比河约有260种鱼类,亚马孙河更是拥有2500种鱼类。

“与这些世界其他重要河流相比,长江鱼类种群恢复量仍相对偏小。我们仍须给长江水生动物留出更多休养生息的时间和空间。”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