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科技感十足!北京首个5G云端草莓园在海淀亮相

2021-04-18 13:00: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抬头即望一排排廊架上垂挂的草莓,空气弥漫着果实的芬香,室内洒满和煦的春光,恒温恒湿的环境令人愉悦地感受着田园诗意。这是记者近日在北京海淀区温泉镇中关村科普农庄的“5G云端草莓园”体验到现代科技感十足的场景。

“这里把草莓廊架悬挂在空中,草莓廊架下的空间可以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比如陈设画展、开展瑜伽等活动,园内一角还设置休闲区,可以坐在木桌边,品咖啡赏草莓丰收之景,或者弹弹钢琴吟唱一曲.....这是一种全新理念的草莓栽培方式,不仅仅把草莓从地面栽培上升到半空中,土壤栽培变成无土栽培,更注重环境提升与场景打造,把草莓栽培科技与视觉艺术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崭新的草莓艺术视觉的科技场景。”北京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郑禾介绍说。 

  

据了解,5G云端草莓园的草莓亩产量可以达到6000斤以上,相较普通草莓生产能够增产一倍。

郑禾介绍,“5G云端草莓栽培系统”是北京市海淀区农业科学研究所技术人员自主研发的国内首个5G通讯草莓无土栽培系统。该系统采用了先进的“5G”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环境控制、智能机器人为草莓喷肥施药、水肥一体化、LED植物补光、UVB杀菌等多种技术和设备,为北京发展“体验式农业”树立了样本。

责任编辑: 冷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