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怀柔区:同植百年科学林 共建百年科学城

2021-04-08 11:5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通讯员 张佳玮

种下一片“科学林”的理想希冀,镌刻一座“科学城”的时代印记。白皮松、华山松、银杏、玉兰、元宝枫、西府海棠……4月3日,长城脚下、雁栖湖畔,怀柔区“同植科学林、共建科学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举办。植树现场,气氛热烈。挥锹挖土、回填入坑、培实新土。随着一道道工序完成,一棵棵树苗在科学城的沃土扎下了根。当天,共栽植各类乔灌木577株。

与以往不同,今年义务植树的现场,充满“科技范儿”:中科院院士向涛、叶大年、翟明国、潘永信,中科院的物理所、力学所、化学所、纳米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以及创新机构、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等,作为怀柔科学城的建设者,共同为这座百年科学城的生态底色,再添新绿。

春意吐露,万象更新。植树地块位于科学城公园,这是一片面积约41亩的开阔地,东临京加路,西临城市客厅,与雁栖湖远山共画。  

北京一零一中学怀柔分校生物教师于婷婷在现场不停忙碌,格外认真。“昨天总书记刚刚在首都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他说要让大家都树立起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责任意识,形成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我特别开心参加今天这样一个活动,特别希望能为怀柔科学城增添更多的色彩,共同建设这个美丽家园。”

百年科学城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去年7月北京科拓恒通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上市,实现了怀柔区创业板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总经理刘晓军参加植树时表示,“怀柔是我的第二故乡,能亲手去建设它,去美化它,有这样一份记忆,我感到特别欣慰。能为这个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的科学城贡献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非常骄傲。”

在春天播种绿色,就是播种希望。中科院力学所研究员韩桂来,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来植树。他说,“怀柔就是科学城、科学城就是怀柔,我们要更好地融入这个环境中。我们建设绿色科学城,不光环境是绿色,我们也有绿色的科研生态。今天带着小朋友来,也希望他未来能在这个地方成长,能够把我们这个接力棒接好,大家来共建这个百年科学城。”

据了解,怀柔区“同植科学林、共建科学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打造怀柔科学城亮丽生态底色的实际行动。“种植一片郁郁葱葱、充满希望的‘科学林,是我们这批科学城建设者的一个夙愿,寓示我们携手同行、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百年科学城的信心和决心。”怀柔区委书记、怀柔科学城党工委书记戴彬彬表示,这片科学之林将永远扎根在怀柔科学城的土地上,成为突破科学城建设的见证者,永远镌刻大家共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时代记忆。

中科院副院长周琪希望,正在参与怀柔科学城建设的工作者能够植根于此,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共同打造中国科学百年基业。未来携手并肩,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领科技发展,肩负起时代重任,为北京市率先建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做出应有贡献。

据了解,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十三五”设施平台全部开工,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清华工研院雁栖湖创新中心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成功落地,德勤(中国)大学签约落地。围绕“科学+城”,教育、医疗、交通、住房、商业、文化、体育等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完善。

“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继续与怀柔区同心同力、同向同行,围绕尽快‘聚人气、聚科研气目标,全力抓好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大力推动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新型城市形态和高精尖产业业态,全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戴彬彬表示。

另据了解,近年来怀柔区立足生态涵养区定位,持续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林木绿化率、森林覆盖率分别达到81%、59.32%,在全市各区名列前茅,并于去年获评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