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举办10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云解读直播

2021-04-08 11:5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4月7日,首场“护航企业,政策先行”——2021年海淀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云解读活动开始直播,首场直播总观看量达82万。

据介绍,本次直播共计10场,从4月7日至4月30日,由海淀区发改委主办,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承办,活动邀请了海淀区的9家政府部门、10个产业园区,直播采取“政府部门+产业园区”现场对话的方式,聚焦企业园区痛点进行解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首场直播的主题是《海淀区企业登记便利化系列举措介绍》,参加单位是海淀区市场监管局和中关村壹号。中关村壹号是目前海淀北部建设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产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80余家。其运营方实创亿达董事长冯戈,结合自身实际,就“证照分离”改革等问题,面对面向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进行发问,寻求解决之道。

据海淀融媒介绍,去年5月就曾举办过该活动。区别于去年的委办局单一宣讲解读的形式,今年参加直播单位增加了10个产业园区,他们结合自身的难点、痛点,直接向委办局发问,让解读直击企业痛点,更加贴近实际。

据了解,今年的这10场直播主题包括:推行企业年金,助力员工新发展、如何解决困扰企业的法律问题、2021年海淀区促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政策宣讲、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所得税政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服务……解读单位有海淀区市场监管局、中关村壹号、海淀区人社局、金隅智造工场、海淀区司法局、中关村创客小镇、海淀区金融办、东升科技园……共计9个政府部门以及10个园区负责人,现场通过对话的方式,围绕备受关注的注册登记、企业年金、所得税、国高新企业认定等各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面向驻区企业和社会公众,进行宣传解读,让企业能够及时获取支持措施、了解支持渠道,及时获得政策支持。

据了解,去年的活动于5月13日至29日期间举办,当时帮助了企业解析疫情下的实际需求,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疫情下的企业送上“及时雨”,发放“定心丸”,备受好评,10场直播总观看人数超630万人次。

今年的10场直播结束后,将在海淀区政府门户网上线“护航企业 政策先行”海淀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云解读网络专题,将政策文件、直播视频、解读文字等进行综合发布,满足直播后企业政策获取需求,保持本项活动长期服务效能。

今年的10场直播分别在海淀区政府门户网站、海淀网、“掌上海淀”移动客户端、“海淀新闻”微博、“海淀第一手”快手号、“北京海淀”头条号同时进行。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