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榜单AI 2000发布  清华大学为国内唯一top10机构

2021-04-08 10:10:1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操秀英

科技日报记者 操秀英

4月8日,2021年人工智能全球最具影响力学者——AI 2000 榜单重磅揭晓。
AI 2000 榜单由清华大学AMiner联合北京智源研究院、清华-中国工程院知识智能联合研究中心共同发布,旨在通过AMiner学术数据在全球范围内遴选过去十年人工智能学科最有影响力、最具活力的顶级学者。通过跟踪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学者2010年到2020年的论文发表情况,用计算机算法自动生成榜单排名,确保了榜单的客观、公正。

最新完整榜单已在AMiner平台官网https://www.aminer.cn/ai2000上发布。

AI 2000 榜单涵盖人工智能学科20个子领域,分别为经典AI(AAAI/IJCAI)、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机器人、知识工程、语音识别、数据挖掘、信息检索与推荐、数据库、人机交互、计算机图形、多媒体、可视化、安全与隐私、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系统、计算理论、芯片技术和物联网。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唐杰教授表示,为了更直观地反映学术影响力,AI 2000遴选学者的主要依据是过去十年间学者在顶级会议和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引用情况,而非论文数量。今年的榜单遴选过程中,AMiner团队跟踪了全球约20万名学者,参考了49个顶级会议、期刊,筛选了17万篇论文数据。

2021年AI 2000榜单显示,在上榜学者的国家分布中,美国占有绝对优势,达1159人次,占比57.95%。虽然中国在学者规模上位列第二,但与美国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为225人次,占比11.25%(2020 年 AI 2000 榜单中,美国学者人数有1128人,占比61.4%;中国有171人,占比9.3%)。

在AI 2000榜单上榜学者的机构分布中,清华大学仍为top10中唯一的国内机构。前十大机构分别为谷歌、微软、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Facebook、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清华大学和康奈尔大学。 

在AI 2000榜单学者的性别比例方面,差距仍十分明显,男性在各领域中均占多数。其中机器学习领域的男性学者比例最高,达97%;人机交互领域的女性学者比例最高,但也只占该领域的28%。 

此外,在20个子领域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学者分别为:

经典AI(AAAI/IJCAI): Christian Szegedy(谷歌) 
机器学习:Ilya Sutskever(OpenAI)
计算机视觉:何恺明(Facebook)
自然语言处理:Christopher D.Manning(斯坦福大学) 
机器人:Radu Bogdan Rusu(Open Perception, Inc) 
知识工程:Heiko Paulheim(University of Mannheim)
语音识别:Alex Graves(University of Toronto) 
数据挖掘:Tianqi Chen 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信息检索与推荐:翟成祥(Chengxiang Zhai)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数据库:Reynold S. Xin Databricks 
人机交互:Jacob O. Wobbrock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计算机图形:Michael Kazhdan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多媒体:贾扬清(Yangqing Jia) Alibaba 
可视化:Mike Bostock Observable 
安全与隐私:Nicholas Carlini Google
计算机网络:Dinesh Bharadia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San Diego 
计算机系统:陈建民(Jianmin Chen) Cerebras Systems 
计算理论:Virginia Vassilevska Williams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芯片技术:Coleman Jonathan N CRANN

物联网:Rui Zhang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 

责任编辑: 马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