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样本”浙智专委在衢举办研修班

2021-04-07 08:54: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洪恒飞 江耘

洪恒飞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样本”研修班现场 受访者供图

如何为工业企业量身定制能用、管用、好用的行业云平台?政府部门应当如何扶持行业云平台的创建与服务?3月30日至4月1日,由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浙智专委”)主办、巨化集团公司协办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样本”研修班在衢州召开。来自浙智专委服务、培育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企业,以及相关县(市、区)经信局工作人员近140余人齐聚一堂,解析相关问题。

“针对2020年举办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研修上提出的问题及近一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自去年8月始就着手准备此次研修班。”浙智专委副主任卢耀辉介绍,具体成立了行业工业互联网专家组,针对性指导解决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结合实际历经四个多月形成《关于“开展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样本示范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这是浙智专委关于推动“行业平台化服务”最新思想、路径、方法的总结。

现场,来自浙江大学软件学院大数据研究中心、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工业数据库的建设体系、应用选型和实施方法,流程型工业操作系统平台的关键技术等内容作了详细介绍。

谈及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商业模式,浙智专委副主任徐纪平指出,收费方式虽然是灵活多变的,但是究其本质,还是要着眼于供需两方的双赢。

在圆桌讨论上,浙智专委主任毛光烈提出,基本服务是云平台的准入级的服务,是工业平台经济发展的切入口,是做好智能制造 “下半场”的通行证。行业工业云平台建设要重视提升数据处理、管理、利用能力+软件开发能力+大脑调度指挥能力+微服务赋能应用能力+安全保障能力这五项能力。

“根据工业云平台提供的软件测试、验证等服务功能,云平台为用云工业企业提供安全保障等公共服务的性质,科技部门应该把平台当做公共服务的载体给予支持。”毛光烈建议道。

“本次研修班全面贯彻落实省委数字化改革大会精神,旨在更好推动我省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健康发展。同时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开了个好头,更是一场关于合力打造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样本示范的‘动员会’。” 卢耀辉表示,本次研修班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与探讨,在平台发展指导思想上进一步厘清了思路,提出了一系列操作性很强的发展行业工业云平台的路径与方法,将加快带动行业工业云平台向更专业、更规范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 何沛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