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揭示鸟类种类出现过3次大规模增加

2021-02-23 16:01:5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陆成宽

科技日报记者 陆成宽

2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来自该所的研究人员揭示,从侏罗纪起源至今,鸟类种类出现过3次大规模增加,前两次大规模增加分别对应了鸟类运动系统和取食系统形态的加速演化;研究还发现,鸟类生物多样性演化主要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同时也受到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的影响。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图 鸟类生物多样性演化和气候及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的关系示意图(任名卉绘)

生物多样性演化是当前学界的热点研究方向,但生物学家和古生物学家在探讨生物多样性演化时,往往采用不同的数据和研究方法。“这就导致同一生物类群的研究结果无法在同一演化框架下进行对比和探讨,其中鸟类的大尺度演化过程研究就存在这样的问题。”中科院古脊椎所研究员徐星说。

通过整合现代鸟类分子系统树和灭绝鸟类与虚骨龙类恐龙的系统发育和形态数据,研究人员发现,在鸟类的演化历史中鸟类的种类有过三次大规模的增加。第一次增加是在距今1.65亿年至1.35亿年,伴随着鸟类运动系统加速演化;第二次增加位于距今9000万年至5500万年前,并在7000万年前至6500万年前存在一次大幅度的下降以及后续的快速反弹,这次增加与第一次的驱动力不同,可能是食性以及取食行为的变化导致的;第三次增加起始于约4500万年前至4000万年前。

研究还显示,除了气候变化,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也对鸟类多样性演化造成了影响,不过,白垩纪末大灭绝事件对干群鸟类和同时期的飞行动物翼龙类的影响显著大于冠群鸟类的影响。中科院古脊椎所副研究员张驰表示,这项研究体现了数据整合和统计学方法在研究鸟类宏演化问题中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马嘉悦